河南省法院下半年集中清理5年以上的未结破产案件

2013年07月02日 07:12   来源:大河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7月2日讯大河网报道:因种种原因,一些企业面临淘汰,破产重整有可能帮企业实现“逆转”。但破产案件面临着立案难、积案多、审理周期长、空壳公司多等问题,法院如何能保障企业良性发展,帮企业“挽大厦于将倾”?

  昨天,全省法院审理企业破产案件座谈会上,省高院透露,从2010年至2013年5月20日,全省法院共受理1085件破产案件,审结335件。省高院副院长谢德安说,截至目前,全省仍有750件未结案件,有384件拖了5年以上还没有结案,占未结案件的51%。另外,“空壳公司”成为近年来出现的新麻烦。

  省高院民二庭庭长袁荷刚介绍,从下半年起,省高院将开展集中清理“全省法院超5年未结案件”和“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长期无答复案件”活动。袁荷刚说,今年10月,省高院将对积案集中清理活动总结验收,并将其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谢德安说,对于有挽救希望的企业,鼓励法院运用破产重整、和解制度,尽可能维持有发展前景企业的生存。如果当事人有和解可能或愿意和解,法院应积极引导当事人和解,减轻各方负担。如果双方矛盾无法调和,将启动破产重整程序。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议并通过政府设立的维稳基金或鼓励三方垫款等方式,优先解决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谢德安说。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