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风过境带来暴风雨 湛江逾百万人受灾

2013年07月03日 11:53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上午,湛江市区,市民在“温比亚”带来的狂风暴雨中艰难行走。 欧阳泽 陆华亮 摄

  时间长

  “大风之后暴雨接着来,就这样反复持续了六七个小时,连镇政府值班室紧闭的门窗都被吹开了。”

  ——湛江市湖光镇副镇长彭宝林

  风力强

  “校园多处低洼地积水几十厘米,猛烈的雨水侵袭使宿舍内一片狼籍,生活用品被大风吹得凌乱不堪。”

  ——广东海洋大学教师

  损失大

  “台风会对火龙果授粉造成影响,使它很难结果,果树的挂果率大概会损失20%到30%,最少都要损失几万元。”

  ——湛江湖光镇火龙果种植户林荣华

  最大阵风14级,雷州半岛升挂暴雨红色预警,一连两日从南海向西北方疾行的强热带风暴“温比亚”,昨日5时前后穿过湛江东海岛,并于5时30分在湛江麻章区湖光镇沿海地区登陆,粤西地区普降暴雨,湛江局部特大暴雨。昨日9时20分,“温比亚”进入广西境内。

  据统计,此次强热带风暴“温比亚”正面袭击湛江市,全市10个县(市、区)117个乡镇148.73万人受灾,损坏或倒塌房屋970间,直接经济损失9.8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水利设施、工业交通运输业等方面损失较为严重。

  台风登陆点

  全镇水稻甘蔗受损过半

  台风过后,笔者驾车穿行湖光镇,不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倒伏的香蕉地和被强风吹倒的大树、广告牌等,处处都是强风留下的灾痕。大风过后,果农们已经开始生产自救工作。

  火龙果种植户林荣华说,自己种了50亩火龙果,现在刚好是挂果期,因为有些果树已经开花,台风会对授粉造成影响,很难结果,果树的挂果率大概会损失20%到30%,“最少都要损失几万元。”为了减少损失,强风过后,林荣华和家人、朋友一起来清理果园,把倒伏的果树重新扶立起来。

  继去年台风“启德”正面登陆后,“温比亚”再次于湛江麻章区湖光镇登陆。湖光镇党委书记表示,有了去年成功抗击台风“启德”的经验,在“温比亚”来临之前,按照上级相关部署,所有干部都到一线靠前指挥,抗灾物资也准备及时。不过,这次台风让全镇的水稻和甘蔗受损过半。

  湖光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彭宝林说,“温比亚”风雨持续时间更长,“从1日晚到2日上午,一阵大风之后暴雨接着来,就这样反复持续了六七个小时,连镇政府值班室紧闭的门窗都被吹开了”。

  彭宝林透露,这次受灾的农田中,有半数为尚未收割的水稻,“这几天是农民赶着收割水稻的时候,狂风暴雨把水稻都压断了,大家损失惨重。”

  同处该镇的广东海洋大学昨日全校停课。该校一位教师介绍,校园多处低洼地积水几十厘米,几栋宿舍因风雨袭击出现电力设施故障需要停电,猛烈的雨水侵袭也使宿舍内一片狼藉,生活用品被大风吹倒凌乱不堪。

  湛江市区

  简易广告牌被大风吹走

  在湛江市区,笔者分别在康顺路、海北路、椹川大道北、海滨大道、人民大道等城区主要路段发现,道路中央防护栏大部分已被吹倒,横倒在路面,造成路面交通不畅。

  在海北路第一中医院附近路段,十余辆电动车横七竖八地倒在路中间,车主都躲在路旁房檐下躲避风雨。

  市区多条机动车道两旁及人行道上,不少树木被吹倒,树干砸落在路面,枝叶四处散落。笔者特别留意到,受“温比亚”影响,市区不少简易广告牌被风吹走。

  上午9时许,湛江市某学校的苏老师夫妇俩开始到海北路兴华广场对面的一处排污口清理树叶。苏老师的妻子说:“上午8时30分,苏老师就出来清理垃圾了,不忍心看到太多水积在这里。”见笔者要拍照,苏老师说:“我就住在这附近,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据介绍,此次强热带风暴“温比亚”正面袭击湛江市,造成该市10个县(市、区)117个乡镇148.73万人受灾,损坏或倒塌房屋970间,直接经济损失9.8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水利设施、工业交通运输业等方面损失较为严重。

  截至笔者发稿,湛江市已落实帐篷560顶、毛巾被和棉被2500床、衣服15100套以及矿泉水、方便面等必要生活物资,确保受灾群众特别是“全倒户”有房住、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医疗。(崔财鑫 谢庆裕 邓圣耀 路玉萍 梁健 粤水轩)

  ■相关

  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昨16时30分结束

  今起雨势减弱 明起高温又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梁健)“温比亚”给我省特别是粤西地区带来强风暴雨到大暴雨。省气象台预计,今日开始我省降水明显减弱,气温逐日升高,但偏西市县今日仍有中雨局部大雨。虽然“温比亚”远离我省,但粤西湛江、茂名、阳江等市的山区仍要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的监测,1日8时至2日17时,全省共有59个气象站录得超过100毫米的累积雨量,其中徐闻县下洋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有227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的雨量,有614个自动气象站录得25—50毫米的雨量。录得25毫米以上雨量的站点占全省总站点数的32%。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分析,强热带风暴“温比亚”为今年首个登陆我省的热带气旋,具有几个特点:一是移动速度快:“温比亚”进入南海之后移速较快,时速高达30公里左右,登陆前后仍保持25公里的时速。二是结构不对称:“温比亚”生成以来,密集云雨主要位于其中心及南侧,导致强降水主要出现在路径和登陆点的南侧,给雷州半岛带来大暴雨。三是瞬间阵风大:尽管“温比亚”登陆时的平均风力10级,但“温比亚”登陆后仍给湛江东海岛带来44.7米/秒(14级)的瞬间最大阵风。

  梁健介绍,“温比亚”已于昨日上午移入广西境内,中午12时减弱为热带风暴,下午17时在广西横县境内,未来将继续远离我省,强度减弱。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于昨日16时30分结束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台预计,今日,全省雨势明显减弱,其中粤西、珠三角西部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间晴为主,有(雷)阵雨。4到5日,我省大部多云间晴为主,午后有(雷)阵雨,气温逐日上升,中北部的部分市县有35℃左右的高温天气。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