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总理:将考虑在渝设领馆或商务办事机构

2013年07月04日 07:15   来源:重庆日报   

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记者 巨建兵 摄

  “重庆的快速发展令人印象深刻。”7月3日,在渝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的罗马尼亚总理维克多·蓬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希望在渝设立领馆或商务办事机构,推动罗马尼亚与重庆紧密合作。

  “我对此次会议的成果充满期待。”蓬塔说,罗马尼亚是通往欧洲的大门,有非常重要的港口。随着“渝新欧”铁路的运行,罗马尼亚将在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的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参加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与各地政府一起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渝新欧”物流大通道的作用,促进务实合作,我们抢占了先机。

  虽然在渝行程非常短暂,但重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蓬塔说,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城市建设极富现代气息,高速发展的同时,民生改善与环境保护并重,非常值得借鉴。

  “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有序管理快速增长的人口,重庆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

  “今后,我们将考虑在重庆设立领馆或商务办事处。”蓬塔表示,重庆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加强与重庆的合作非常重要,当务之急是必须改善与重庆的交通状况,除了发挥“渝新欧”物流通道的作用,还要开通航空、海运等各种交通渠道,为双方的经贸、旅游、文化等交流提供便利。

  蓬塔说,重庆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工业非常发达,罗马尼亚能源丰富,工业机械设备制造发达,与重庆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同时,罗马尼亚旅游资源丰富,蓝色多瑙河、雄奇的喀尔巴阡山和绚丽多姿的黑海是罗马尼亚的三大国宝,欢迎重庆市民到罗马尼亚旅游。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拓展罗马尼亚与重庆在内的中国其它省市的合作领域和空间。蓬塔说:“我肯定还会再来重庆的。”   本报记者 何清平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