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坎古村下周恢复接待 "国保"文物修复工作启动

2013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安徽日报   

  7月4日,记者在黄山市徽州区呈坎古村落看到,洪灾过后,经当地干群、武警官兵和志愿者连续奋战,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恢复正常,排涝清淤、卫生防疫等工作进展迅速,有望从7月8日起恢复接待旅游。

  呈坎村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著名的“国宝之乡”。 6月30日上午,该村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短短1小时内降雨量达92毫米,山洪暴发导致村庄一片汪洋,水电、通讯和对外交通中断。全村4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部浸水并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始建于元代的环秀桥被冲毁,有“江南第一名祠”之称的罗东舒祠进水达1.7米深,有几处墙体坍塌,一些木质构件毁坏,室内淤泥厚达40厘米。

  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组织干群和武警官兵迅速展开灾后自救,目前呈坎古村落对外交通及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恢复正常,参观景点及主要古街巷排涝清淤将近尾声,受灾“国保”被冲走的木石构件70%以上被找回。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实地勘查指导,环秀桥重建的规划申报工作启动,专业施工队开始对罗东舒祠水毁墙体进行修复。

  呈坎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呈坎古村落将于下周对游客重新开放。为答谢社会各界对抗灾救灾工作的支持,7月8日恢复旅游接待当天,所有游客门票价格减半,此后半个月内,凡参加今年中高考的考生,凭准考证门票全免。 (记者 吴江海)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