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环城公园经营酒坊茶秀 市民:免费公园应为"公"

2013年07月08日 09:43   来源:西安晚报   

建国门外公园成了商业区 记者 李安定 摄

  环城公园本是市民群众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理想去处。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建国门外环城公园的东西两侧,本是公共场所的位置却被长期私用。附近市民呼吁:免费公园应该为“公”。

  免费公园内划出茶秀酒坊

  昨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建国门外东侧的环城公园内。在距离公园大门约20米的城墙根附近,本该是公园设施的一座老院子,其牌匾上却公然写着“建国茶语”4个字。看到记者走近,两位服务员从茶秀走出来招呼:“我家有才上的茶龙井,还有铁观音、普洱,包厢还有空调。”

  记者在茶秀看到,门厅的左右两侧各有一间包房。借着房内昏暗的光线,记者看到木质的茶几、茶具等。看到记者站在包房门口犹豫不决,服务员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这个茶秀已经开了四五年,来的都是老客户,消费从几十元到几百元都有。”

  走出茶秀,就在建国路西侧的环城公园内。在“崇仁”牌坊旁,另一座古建也被私用。据附近居民介绍,偶尔看到有人进出时拿着酒,可能里面是一间酒坊。

  此前,记者曾连续3个晚上来到这里。虽然每次房内都亮着灯,也隐约有说话的声音,但大门及后院的院门始终紧锁,也未见到有人进出。透过窗子,记者看到屋内办公桌上电脑还开着,一旁放着皮包,但没有人。房内能看得到的角落都摆着绘画精美的瓷器,屋内墙上的木质隔断及地上放着上百瓶各式红酒,不少是英文标识,有的配有木质盒子。

  公园变相经营被明令禁止

  家住建国门附近的市民王先生说,自从环城公园开放后,自己和爱人每天都会来散步。“公园是老百姓茶余饭后活动的地方,不能谁想圈起来就圈起来。”王先生说,希望环城公园的管理部门能让公园多一些为大家服务的设施,少一些茶秀、酒坊。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初,住房城乡建设部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的通知》,明确禁止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行为,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以确保公园的公益性及服务游人的宗旨。

  记者随即联系了西安环城公园建设管理处。值班工作人员称,公园内的经营项目有专门的“经营办”负责管理,电话没有登记。而记者多方打听联系到“经营办”,得到的回复却是:“经营办无权接受采访,要先联系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记者最终联系到了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但截至发稿,该委员会也未做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