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411.8亿元

2013年07月08日 20: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王玉琢

  7月2日,记者从鄂尔多斯市政府获悉: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平稳较快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该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411.8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今年,该市以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为统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定不移地推进“五大基地”建设,走工业和服务业“双拉动”增长路径,年初确定的227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复工率不断提升,奇瑞汽车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竣工投产,县域经济和产业重镇建设扎实推进,都为拉动经济平稳增长和财政增收提供有利条件。

  抓好政策落实、提高投资质量、优化发展软环境是该市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年初,该市出台稳增长的20多条政策和鼓励自主创新、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加快推进“十二五”确定的20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全面提高开复工速度,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培育新税源。仅在2013内蒙古·香港经贸合作活动周期间,该市就签约新材料、光伏发电等6个项目,金额达580亿元。

  上半年,该市八大支柱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14.7亿元,同比增长13.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98.4%,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1.4%,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11.1个百分点; 煤炭、电力、化工、建筑等九大行业共完成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资源税336亿元,占总税收的81%;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分别实现财政收入268亿元和143.8亿元,对财政收入贡献率分别为65%和35%。

  在抓好大型企业发展的同时,该市进一步加大中小微企业政策、税收扶持力度,设立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个重点园区,已成为吸引投资、承接项目、安排就业、增加财税的重要载体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入园中小企业累计达到765户,从业人数76043人。

  在财政支出上,该市严格按照“三保两压”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重点向惠民办实事、社会事业、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等领域倾斜,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今年1至6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0.5亿元,下降7.9%;民生支出155.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1.7%,增长0.8%。(记者 王玉琢)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