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超六成城市住宅成交量同比下跌

2013年07月09日 1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日,中指院发布最新数据显示,7月首周住宅成交量超六成城市同比下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今年调控以来,首次出现成交量同比下跌城市数量超过上涨城市数量。

  CREIS中指数据库数据显示,在重点监测的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40个城市中,超六成城市成交量同比下跌,其中苏州、北京跌幅最大,分别下滑37.85%和35.66%;重点城市中,苏州、北京、武汉、杭州跌幅均超20%,成都、深圳、重庆、南京也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环比方面,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重点城市北京新建住房首周成交1340套,环比下降60.5%;上海成交2527套,环比下降34.4%;深圳成交884套,环比下降32.1%。而广州、杭州环比跌幅最小,但也分别下滑了29.8%和22.5%。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交下滑的同时,深圳住宅成交均价环比微跌0.4%,跌至每平方米19622元,成为4月以来最低均价。

  二手房方面成交量亦是全线下跌,其中北京跌幅最大,达50.5%;成都最小,为13.9%。

  “出现涨幅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之前货币政策变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受之前“钱荒”影响,贷款利率优惠减少或很难贷出款项造成购房者进入观望状态,造成整体市场的降温。

  的确,在“钱荒”出现之前,房地产市场整体指标增长迅速。从上半年来看,房企业绩增长迅速,资金回笼较好。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公布销售业绩的15家房企上半年合计销售额高达3218.8亿,比2012年同期的2372.1亿涨幅高达35.7%。

  另外,10大标杆房企国内外融资总额高达459.6亿人民币,较2012年上半年上涨75.6%,甚至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413亿的融资额。

  对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胡景晖表示,虽然市场仍处于正常波动状态,但是未来楼市走向仍决定于下半年金融政策。“由于货币流动性存在变数,未来楼市可能出现新变化。”胡景晖认为,本轮金融机构去杠杆、调结构剑指房地产,预计通过理财产品进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将被部分挤出来;上半年信贷额度超标,下半年开发企业得到银行信贷量将会减少,加快销售进度获得回款成为企业的主流策略,房价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但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却认为,虽然7月初,多家银行在6月开始的二手住宅房贷放款放缓甚至停滞的现象出现改观,主流银行的房贷放款逐渐恢复正常,房贷市场受银行间流动性短缺及上半年额度紧张等问题的短期影响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关于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如果银行能够响应政府‘积极满足家庭首套房信贷需求’的精神,主流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保持在八五折,则能保持需求的正常释放。反之,在下半年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银行跟风上调房贷利率,买卖双方预期将会受到明显影响,房价下行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