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连续降雨21小时 较往年偏多30%至70%

2013年07月09日 17: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剡文鑫

  从7月7日20时至7月8日17时,固原市遭遇连续降雨天气,21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近100毫米,导致部分地方积水成涝。7月8日,固原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发布山洪、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信号。

  气象部门介绍,降雨从7月7日傍晚持续至8日下午,这在固原建市以来极为少见。且降雨以中雨为主,虽然短时间内难形成山洪,但这种连绵中雨渗透力强,土壤吸收过多的雨水极易引发山体滑坡,对生活在地质灾害区的群众极为不利。

  气象台预计,本周固原地区降水依旧偏多,部分低洼地块出现积水,继续降水有可能发生内涝,建议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注意查田排水,地质灾害点加强值班监测,预防山体滑坡以及泥石流等灾情;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居民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据了解,今年1月至7月,固原降雨较往年偏多30%至70%,自6月以来固原地区出现冰雹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一定损失。(《新消息报》记者 剡文鑫)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