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研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

2013年07月09日 17:13   来源:郑州晚报   孙娟

  市政府召开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

  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重点研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和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两转两提”部署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惠民生、创环境、促超越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推进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至关重要。

  我市自2001年首次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已经连续实施了9轮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审批事项大幅精简,累计削减行政审批事项1945项,有效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改善和优化了投资环境;审批效率不断提高,全市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基本控制在5日、7日、10日以内,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审批方式不断完善,创新推行了重大项目例会制度,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审批服务逐步规范,办事大厅的建设规范化和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监督管理不断加强,较好地保障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会议认真分析了我市行政审批制度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后指出,我市将按照深化、提升、规范“三步走”的方法,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权责一致、精简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会议要求,我市将以削减事项、压缩环节、再造流程为重点,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督管理机制;以职能调整归并、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为重点,实现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为重点,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体系规范、协调、高效、有序运转。

  会议还就今年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思路、原则和推进方案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促进郑州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举措,也是郑州都市区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强投资、夯基础、调结构、求提升”目标圆满实现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做大做强实体投融资公司,加快建立与郑州都市区建设实际相适应、相配套的现代投融资体系,是我市当前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和迫切任务。

  会议听取了《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汇报,认真分析了我市投融资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后指出,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建立财政持续支持公司发展机制、建立完善融资项目储备机制、建立投融资公司多元化经营机制、建立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的人事管理机制、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和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等,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会议决定成立郑州市投融资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投融资体制改革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协调工作;决定成立郑州市投融资决策管理委员会,代表市委、市政府统筹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全市投融资重大事项。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市属投融资公司今年融资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 郑州晚报记者 孙娟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