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怀孕女子怕辐射 拒不接受地铁安检强行闯站

2013年07月10日 16:32   来源:西安晚报   

  “我怀孕了,就连我的包也怕辐射。”“你是警察吗?凭什么检查我的包?”近日,有一名自称怀孕害怕辐射的女乘客拒不接受地铁设备安检,强行闯站堵在进站闸机口。西安地铁提醒乘客,安检是为了保证每一名乘客的安全,请主动配合检查。

  7月6日8点30分,一名身穿白衣背蓝色挎包的女乘客,在进入地铁会展中心站后,自称怀孕害怕辐射不接受安检。现场安检员提出可以用手持检测仪检查挎包,这名女士不但没有同意,并在未接受安检的情况径直走向进站闸机。

  车站安保人员上前劝阻,但这名女士却强行刷卡进站。情急之下,安保人员用手机拍照取证,引起这名女士不满。在和安保人员理论时,这名女子堵住进站闸机,影响到其他乘客正常进站。该女士并从闸机内直接将包砸向工作人员……看到地上有个包,准备进站的乘客纷纷避让,但也有不注意踢上的。视频录像中,工作人员不时提醒乘客“注意脚下”,以免包被踢到。

  据悉,“厦门事件”后,西安地铁已经加强了安检,“逢包必检,逢液必查”,对每名乘客的进站包裹都要进行排查。在劝阻这名女士接受安检时,工作人员一再解释,西安地铁安检设备完全符合国家辐射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安检只是挎包进行安检,这也是对其他乘客安全负责的表现,并希望其积极配合。没想到,这名女士却回复道:“我的包也怕辐射!”面对工作人员提出的“手检”,这名女士尖刻地说:“你是警察吗?你凭什么检查我的包?”

  因为拒不接受安检,这名女士在会展中心站逗留了近3个多小时,并引起其他乘客围观、进站,影响到车站正常的营运秩序。对此西安地铁重申,安检设备不会对乘客健康造成危害,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请主动配合接受安检,不要做出影响自身及他人的不文明行为。

  地铁部门回应

  安检设备不会影响孕妇儿童健康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安全保卫部安保室主任李鑫告诉记者,西安地铁使用的安检设备通过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辐射值小于2UGY,远低于国家5UGY的标准,对人体不会造成影响。

  李鑫表示,早在设备投入使用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安全辐射实验,完整出厂前用铅对设备进行了密封,此外,安检仪的进出口还设有铅帘,对X射线进行遮挡,即便是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只要正常通过安检仪,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