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义务教育,辐射路径在何方

2013年07月25日 08:23   来源:海南日报   张茂

是否配备运动场所,是家长检验学校优劣的标准之一。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 摄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是为现有的优质学校锦上添花,而是要向薄弱学校和地区雪中送炭”……7月24日海南日报A05版一篇题为《划片还是择校,家长心头的痛》的报道引起了教育界人士及广大学生、家长的热议。

  “其实大部分家长是欢迎就近入学政策的。孩子就近入学,每天都可以回家和家长交流,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一家长告诉记者,尽管有关部门反复强调薄弱学校的条件已经改善,“但是,始终离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望和需求有较大的差距。”

  今天,严格执行划片招生,依然挡不住家长们的“择校冲动”,大家竞相朝着优质教育资源,一路奔行。

  推进海口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解决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与供给的矛盾,路在何方?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教育界人士。

  路径1 加快优质学校布局调整的调研和规划,加快创建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步伐。

  新建小学初中 增加公办学位

  针对社会关注和家长质疑,海口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首先作出回应,称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当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海口结合实际,积极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实施办法,一方面加快优质学校布局调整的调研和规划,加快创建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和规范化学校的步伐;另一方面,加大师资培训和骨干教师、校长等人才队伍的培养,并通过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力量。

  海口采取一系列举措,增加公办教育学位。

  美苑路:新建美苑小学

  在美苑路新建美苑小学(暂定名)。九村小学和流水坡小学将被撤并,新建美苑小学,建成后预计可提供1500个学位。新校建成之前,九村小学和流水坡小学继续办学。

  世纪大桥下:新建港湾实验小学

  世纪大桥下将新建一所小学———海口市港湾实验小学(含幼儿园),该项目建设时间为2013年至2014年,总建筑面积约2.18万平方米。其中,小学新建校舍面积1.93万平方米,幼儿园新建校舍面积2504平方米。小学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提供1800个学位;幼儿园办学规模为9个班,将招270人。

  滨濂村:秀峰实验学校增设初中部

  位于滨濂村的秀峰实验学校今年增设初中部。据了解,为建设秀峰实验学校,当地村民支持了60多亩土地,并乘着龙华区秀峰小学建设校安工程的东风,把原来的秀峰小学校舍全部推倒,由政府出资进行标准化学校建设。

  国贸地区:玉沙学校增建初中部

  为减轻旧城区招生压力,海口今年计划在玉沙学校增建初中部,为国贸地区初中生入学提供便利。今年海口还将安排2000万元教育费附加建设资金,为学校建设教学综合楼、食堂、配套教学设备等。

  路径2 建议将师资交流、校长轮换常态化,进而策动和实现校际交流的深度化。

  建立名校分校 师资常态交流

  “虽然海口出台了系列措施,但是离海口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对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需求,还相差甚远。”不少家长和教育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有专家提出,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更好地辐射优质教育资源是急需探讨的问题。

  从下列一组数据的对比中,就可以看到建立教师流动机制的必要性:当前美兰区属的专任教师共计3249人(含民办学校教师),其中省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只有119人,不足全部专任老师的4%。

  “在我们学校,老师要晋升职称,其中一项必要条件就是到海口以外的市县农村学校支教一年。”在海口市一所省一级学校初中部任教的钟老师说,他打算等自己的孩子上小学后,申请支教。

  毋庸讳言,一所公认的优质学校,肯定要有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美兰区属的优质中小学有英才小学、海口九中,这两所学校是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主要聚居学校。”相关人士分析指出,美兰区属中小学在城区范围内共有25所,除了这2所学校,其他23所学校的师资配置相对薄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龙华、美兰、琼山等已经出台了区一级的教师交流相关制度,但是在整个海口市的层面,该项工作需要更强有力的推动和统筹。

  “在海口城区范围内,推动校际交流、弥合校际差距显得非常迫切。”琼山区一所学校负责人感叹道,单纯一个区内的流动,无法解决师资不均衡的问题。“当前海口城区范围内公认的优质中小学较多地集中在美兰、龙华两个区,琼山、秀英的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如果师资在琼山、秀英两个区内流动,实际上是一种低层次的均衡,依然达不到家长的要求。”

  有专业人士表示,“择校”的根本是“择师”。因此,要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就是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尤其是要促进教师在优质校与薄弱校之间的合理流动,从而促进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除了老师之外,一个学校校长的配置,亦是非常重要。”这位人士认为,不仅可以老师流动,也可以校长轮换。比如北京就将一些优质学校的教师、校长轮换到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学校工作。他建议将师资交流、校长轮换常态化,进而策动和实现校际交流的深度化。

  也有不少家长建议,教育部门应该考虑,将当前比较优质的中小学进行整建制的“管理输出”,建立名校分校,调派名师进行授课,全方位扶持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片区的学校。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