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嘉杭高速3车追尾剧毒品泄漏 大部分已挥发

2013年07月11日 11:50   来源:现代快报   黄亮 汪轲良

消防队员在对现场泄漏的剧毒品进行稀释。

  昨天凌晨,苏嘉杭高速苏州往杭州方向91K处发生三车追尾事故,造成剧毒化学品巴豆醛泄漏,一货车司机被卡。

  接警后,吴江盛泽消防中队先后出动消防员50人次、消防车9车次,连续奋战10小时,对现场泄漏的剧毒品进行稀释,并成功救出被困人员。昨天凌晨1时许,一辆装有150桶、总重30吨剧毒化学品的大货车行驶到苏嘉杭高速苏州往杭州方向盛泽出口匝道附近,由于夜深天黑,车速较快,被后面两车追尾。巨大的撞击力将大货车上搭载的部分原料桶撞碎,导致化学物质泄漏。同时,追尾卡车的司机被卡在驾驶舱内。

  凌晨1点45分,盛泽消防中队接警后,随即出动消防员和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消防人员随即穿上专业设备对自身进行防护,同时进一步询问司机车上到底装的是哪种化学品。

  得知是剧毒的巴豆醛后,消防队员一边用喷雾水枪对泄漏的物质进行稀释,一边对被卡司机进行解救。凌晨2点50分,司机被成功救出,但由于在剧毒烟雾中待的时间过长,已失去意识。随后,吴江交警、路政和苏州市环保和安监等部门的人员也赶到了事故现场。据在现场处置的苏州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度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事故中共有6个桶破损,泄漏的巴豆醛量并不太大。目前,泄漏的大部分物质已经挥发,空气中含量较少,对过往的开车人没有大的影响。据了解,这种化学品在国内比较少见,精确分析数据还要等待进一步的检测结果。

  相关链接

  巴豆醛

  巴豆醛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为一种无色透明或略带黄色的易燃液体,有窒息性刺激气味,属剧毒品。该产品与光或空气接触后会变成淡黄色液体,并逐渐氧化成巴豆酸,遇明火、高温、氧化剂时易燃易爆,燃烧产生的刺激烟雾为极强的催泪剂。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