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家慢递店即将停业 还有1千多封信没寄出

2013年07月11日 11:32   来源:扬子晚报   徐醒

  网友担心找不到记忆,店主昨发微博承诺“私人邮寄”

店主微博承诺剩下的千余封信依旧会邮递寄出。

  “春暖花开,南京最美好也是最短暂的时光。你还在心念着鸡鸣寺的樱花吗?不抓紧时间赏花,它是不会等待你的。希望你多年之后的一个下午,打开信封,回忆的味道温暖感动……”这是树小姐咖啡店里1千多封慢递信中的一封,千余字的内容全部出自作者的手写。如今,这些信还没来得及全部发出去,这家慢递小店(本版2012年8月24日报道)却即将停业了。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小众行业,慢递业目前尚无严格的行业规范与监管,信件在许多年后能否递到收件人的手里,邮寄人的隐私能否得到保护,这些都只能倚赖店主的诚信与责任心。

  店主表示停业只因想调整人生规划

  鼓楼区上海路南阴阳营,这个靠近南师大的弯弯曲曲的小巷,里面藏着许多年轻人开的小店,有时尚文具、流行服饰、影碟、桌球和咖啡馆等。在网上很有名气的“树小姐咖啡馆”就在这条小巷的尽头,店面不大,只有十来个平方。80后女孩周芯羽是这家慢递店的店主。大学毕业后她成了一名摄影师,业余时间和朋友集资开了这家慢递店,营业时间是每天下午1点到晚上。

  周芯羽告诉记者,小店开业1年半了,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来,有时一天有二三十人,顾客大多以年轻人、情侣为主,时间最久远的两封明信片出自一对情侣之手,他们相约10年后再接收来自彼此的心情和真实感受,以见证他们矢志不渝的爱情。除了年轻人,最年长的一位顾客是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奶奶,她特地来到小店挑了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的小孙女,希望孙女长大后能收到自己满满的爱与鼓励。总之,只要有慢递的心情,就可以挑一张喜欢的明信片,记录下想说的话与心情,在未来特定的时间寄给特定的人。慢递一封邮件的费用从基准价5元到20元不等,跟白酒一样,年份越久价格越贵,一年内2元,两年内每年5元,两年以上每年10元。慢递的物品只能是信件和明信片。

  “树小姐咖啡馆”为何停业?周芯羽说,这家店其实“微有盈利”,关门是因为自己的精力和时间不够,想调整自己的人生规划,很多事自己还没有去做,比如去旅行去结婚等等。“等到自己的经济和时间条件允许了,再重新开间实体店,这也很有可能。”对于已经承揽但还没发出的慢递信件,她面对记者说得和自己在微博上发的一样:“店里所有寄存明信片会全部带走,以后私人会按照日期邮寄的!这是承诺!请在树小姐慢递的童鞋放心!即便转让了,明信片慢递依旧存在。”

  网友担心以前的记忆再也找不到了

  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担心,网友“三中一只猪”就直接在微博上留言说:我有明信片在你那十月份发,你打算怎么处理?“如果店消失了,万一顾客要改地址或其他特殊情况又该找谁呢?”面对这样的棘手问题,周芯羽表示自己想过这个问题:“现在网络很发达,我在微博上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也公布出来了,大家可以私信或给我打电话。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信任与托付,相信的人就会来慢递,不相信的人就不会来。即使慢递店不存在了,我这个人包括我的家人都会继续信守承诺,为了大家的托付一定会按时把所有的信发出去。”而据介绍,在陆续发出的100多封信中,目前只有一封被退了回来。

  专家分析慢递并非没有前途

  在长期关注商业营销的南京理工大学商业管理专业周明教授看来,慢递靠温暖创意与个性化的服务来吸引眼球走的是差异化路线,“不过,慢递这样一种带有情感的产品毕竟是小众市场,缺乏潜在市场需求,市场规模起不来,就没法产生规模经济效应,也就没法薄利多销。”

  “慢递的特定诉求反映的是慢节奏的生活状态,在一些主打慢节奏的旅游热门地,比如厦门鼓浪屿,对慢递产品做些延伸,对大学生、白领和文艺青年还是有可取之处的。也可调整为更经济的经营方式——将慢递进驻到大型书店或游乐场等有氛围的地方,通过合作的方式经营。”周明教授建议。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