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代看望老人问的多下单的少 市民质疑风险

2013年07月12日 20:24   来源:齐鲁晚报   

  7月1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将“常回家看看”纳入法律范畴。新老年法有了规定,新“对策”也很快出来了。记者11日从网上看到,不少网店推出了“代看望老人”服务。

  11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代看望老人”,发现代看望老人服务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较多,烟台提供此服务的网店寥寥无几。记者和这些网店店主交谈得知,网店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兼职,有大学生也有上班族,年龄集中于25岁左右,提供的服务一般是同城服务。

  名叫“半小时跑腿服务公司”的店家告诉记者,他们在烟台也有工作人员,主要推出代购、代送、代跑腿、代看望老人服务。

  代看望老人怎么收费呢?店家称,每小时30元,从服务人员出门那刻算起,如果需要一天8小时看望老人的话收200元,200元封顶,车费算在服务费里。店家还说:“7月1号之后,询问的代看望老人的顾客变得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人只是询问,真正下订单的几乎没有。”

  虽然只是陪老人聊聊天,但也不能随便找个人就上门吧?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经过相关培训时,卖家称,“我们不是专业的家政服务公司,我们只是有时间就帮别人干点活儿,而且双方合作要彼此信任。”店家还告诉记者,此项服务有双向选择权,如果工作人员没有时间,他们也会拒绝提供服务。

  市民对此是怎么看的呢?

  小杨是在上海工作的烟台人,由于刚到单位工作比较忙,他很少回家。虽然知道网店有代看望老人服务,但他觉得网上的陌生人没法知根知底,让他们去看望老人存在一定风险。 

  “虽然我对这个服务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觉得可以让他们帮忙照看一下老人,也能表达我们的孝心。”已经两年没有回家的李先生说。

  “其实我觉得,有需要才有供求。既然这个服务现在能出现这么多,肯定是有人需要。花费不多,还能帮自己看望父母,何乐而不为呢。”老家是泰安的孔女士笑着对记者说。(记者 刘杭慧 实习生 李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