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马铃薯大会开幕 700余名专家聚重庆

2013年07月15日 06:31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4日,中国第十五届马铃薯大会在重庆市巫溪县开幕。来自比利时、韩国、荷兰等6个国家及中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马铃薯业界的7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共商马铃薯产业如何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屈冬玉致开幕辞,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农工委书记刘光磊宣布大会开幕。市领导杜黎明、张鸣、李钺锋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马铃薯大会是由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倡导,从该会1998年开始的年会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全国性马铃薯学术交流研讨会。旨在通过全国性学术交流研讨,推进我国马铃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会每年一届,迄今已在北京、辽宁、陕西、内蒙古等地成功举办了14届。

  第十五届中国马铃薯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巫溪县人民政府、重庆市农委联合承办。这也是中国马铃薯大会首次在行政县举办。

  据了解,马铃薯是世界第三大、我国第五大粮食作物,是我国各地分布最广的农作物之一,在全国3000多个县级行政单位中,有1500多个县种植马铃薯。

  而重庆市马铃薯种植面积目前已达525万亩,总面积位居全国第六。2012年,我市鲜薯亩产1126公斤,总产量592万吨。马铃薯产业实现产值53亿元,成为带动我市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巫溪县特殊的山地立体旱作环境十分有利于马铃薯生产,该县马铃薯常年播种面积50余万亩,年总产鲜薯60万吨以上,平均单产1200公斤,最高亩产达3962公斤,创重庆市马铃薯单产之首。

  据悉,此次马铃薯大会为期3天,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会、学术分会交流会以及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年会等,来自全国30多个马铃薯主产区的专家学者将围绕“马铃薯产业与农村区域发展”的主题展开激烈讨论,而来自比利时、荷兰等国的代表也将带来欧洲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记者 龙丹梅)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