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泡沫集中三四线城市 地方卖地冲动造"鬼城"

2013年07月17日 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战略目标的湖北十堰市,现阶段却面临着不小的尴尬:一边是新增大量土地加速发展,另一边则是大量楼盘竖起却迟迟不见买家。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十堰看到,大美盛城已有多栋楼房建成,临街一排几家商铺已装修完工,而住宅基本处于一片黑暗。“以前这里只是一片大山,才开山不久,谁会来这么偏僻的地方买房呢?”楼盘对面医药学院的学生李继民说,虽然房子早已盖起,但很少看到有装修入住的。

  十堰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尴尬处境并不是个例。一二线城市是时常出现彻夜排队抢号的市场,三四线城市则多是无人问津而空置的楼盘,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加剧。继鄂尔多斯、温州之后,江苏无锡、江苏常州、辽宁营口、甘肃酒泉等多个地方相继被曝出类似“鬼城”。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待售存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在人口外流的背景下,供大于求现象更加突出。与此同时,在地方财政仍主要依靠卖地的背景下,卖地冲动难以遏制。因此,应警惕由需求下降带来的楼市区域性风险。

  16日,克而瑞信息集团(C R IC)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城市发展前景与风险排行榜》。榜单显示,甘肃陇南、武威、酒泉、定西及陕西延安等地位列房地产风险城市前几位。值得注意的是,风险排名前五十的城市均是三四线城市。

  CR IC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林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人口外出务工比例较高,使得经济总量相对有限、中心区域土地供应较为充足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供过于求现象愈加明显,“大多城市房地产市场待售存量一直处于增长之中,供求风险较高。”

  利用“商品住宅用地出让用地建筑面积/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计算近三年城市供求比,一线城市供求比仅为0 .64,供小于求。与之相对的是 , 三 四 线 城 市 供 求 比 均 值 达1.22,供过于求。从单个城市供求比来看,供过于求现象更为明显。其中,甘肃武威供求比高达8.06,山西大同供求比高达5 .7,鄂尔多斯4.9,延安4.34。

  “正常情况下,供求比在0 .8至1 .2区间内表示供求平衡。数值过大则表明市场供过于求,存在较大的供求风险。”林波说,多个三四线城市供求比早已超过正常区间数倍,风险集中且消化能力差。

  中指院日前发布的《3.5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报告》也对此进行了印证,近五年3.5线城市施工面积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0年至2011年达到近30%,2012年同比增长1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虽然近两年全国供应增速大幅下滑,但由于不是重点调控城市,受影响较小,3.5线城市2012年新开工同比增长2%,竣工同比增长16%,均高出全国近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市场消化能力却远远跟不上建设的步伐,2010年至2012年,3 .5线城市除抚州和宝鸡外,其余销供比(销售面积与新开工面积比值)均小于1,尤其是枣庄、铜陵 、 荆 门 等 城 市 , 销 供 比 未 及0.5,供过于求态势明显。

  从未来需求来看,三四线城市也不尽如人意。代表需求潜力的常住户籍人口比,一线城市均值为1.84,二线城市为1 .21,三线城市仅是0.98。这意味着,一二线城市为人口流入型,常住人口明显高于户籍人口,而三线城市均值低于1,说明人口外流现象严重,常住人口少于户籍人口数量。

  “由于城市综合实力的相对不足,经济、教育、医疗、社保体系等方面还有待发展,使得不少三四线城市面临着人口外流的问题。”林波说。从常住户籍人口比来看,三线城市均值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90%。人口外流使得三线城市狭小的人口规模更加趋向于低位,从而进一步降低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需求。

  林波同时指出,三四线城市风险区域化明显,现阶段整体上东部沿海地区风险较小,中部部分人口外流城市风险偏大,西部地区由于经济产业发展较弱风险偏大,形成西北风险集中圈。

  对此,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在高风险区域内,应减少土地供应,缓解供求关系。“在经济整体疲软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急于卖地补充财政资金的倾向愈加明显。因此,应警惕地方财政短缺加大卖地冲动的行为,进一步挖掘地方购买力,以免更多的‘空城’变为‘鬼城’。”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