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疗骗保趋于隐秘 首建举报奖励长效机制

2013年07月17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

  北京市医疗骗保花样不断翻新,手法更趋隐秘。北京市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区域性医保监督举报奖励长效机制,并给予举报人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奖励。

  今天,北京市朝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北京不断加大医疗保险改革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医保惠民措施,但由于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越来越高,个人负担越来越低,各种名目的违规就医、不合理医疗保费费用支出等违法行为随之出现,且花样不断翻新,手法更趋隐秘,像定点医疗机构主要有“项目替换”、“挂床住院”、“外报科室”等,而参保人员个人骗保主要是借社保卡、跨院重复开药等,而跨院重复开药又主要包括开药自用、用自己社保卡为亲戚朋友开药和倒卖医保药品等几种形式。

  他表示,一年多来,共对辖区内医疗骗保案件立案251件,停止社保卡使用11人,限制报销12人,查处定点医疗机构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案件3起;开出罚单8张,共追回医保基金11.16万元,罚款42.87万元。

  其中,大部分骗保案件发生在区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和营利性定点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骗保行为较少。

  他称,根据跟踪摸底,99%被约谈过的相关责任人,已端正就医行为,重复开药、超量开药、医疗机构骗保的现象得到一定遏制。

  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医保监察大队还建立了约谈制度,设立涉嫌骗保调查室。同时,申请开通了北京市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和社会保险收缴子系统,及时掌握涉案单位和个人医疗费用收支情况。

  他透露,今后将加大队定点医院的不定期联合检查,力争从源头上减少甚至杜绝医疗骗保行为的发生。

  负责人还表示,该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区域性医保监督举报奖励长效机制,并对查实的举报案件,向市里申请给予举报人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奖励,且承诺严格保密举报人个人信心,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