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壶镇上演"挖宝"闹剧 大批村民上山掘地三尺

2013年07月17日 10:46   来源:浙江日报   黄宏 方蕾

  大批村民上山掘地三尺——

  壶镇上演“挖宝”闹剧

  时隔两年,“疯狂的石头”闹剧在缙云再度上演,因为有传言说当地村民挖到了值钱的玉石,壶镇镇姓汪村引来大批偷采者,甚至还有人开着铲车上山,好好的青山几乎被挖成了秃顶。而事实证明,这些石头根本不值钱。

  记者了解到,这次上演的“疯狂的石头”,源于当地村民今年春节前后的一次祭祖。

  “当时有个村民在鞍山寺岙山头,发现了一块颜色发红的石头,觉得可能是玉石,就拿回村里到处传看。” 姓汪村村支书汪金飞告诉记者,得知这个消息后,他立即将石头拿给一个青田雕刻商鉴定,因为商人说石头根本不值钱,这个传言也就渐渐平息。

  没想到,一个多月前,当地一个村民悄悄上山,用锄头挖起石头来。经过打听,汪金飞才知道,当时,也有村民拿着这块石头给附近一个企业老板看,对方很感兴趣,谣言于是再度横飞。

  “谣言越传越厉害,说这个老板花了多少钱,买下了这块石头。”汪金飞说, 谣言再次激起了村民的兴趣。

  在村干部的劝说之下,村民的盲目开采慢慢停下来。前段时间,台风“苏力”来袭,村干部们忙着抗台,因为人手不够,暂时停止了对鞍山寺岙的巡查。

  “没想到,这两天谣言再次扩散,周围村的村民纷纷涌到鞍山寺岙上,开始挖起山来。”汪金飞说。

  7月13日,因为“挖宝”现象越来越严重,姓汪村紧急召开村两委会议,当天做出禁止上山挖石头的决定。没想到,消息传出后,反而刺激了“挖宝”的人。当晚,“挖宝”行为升级,5辆挖机上山挖石,周边不少村民扛着锄头上山,挑灯夜战。

  现在,原本青青植被覆盖的鞍山寺岙已经成了“癞痢头”,只留下星星点点的绿色植物,到处一片狼藉。“被挖面积大约3亩左右。”壶镇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二天,姓汪村向镇政府报告了这一情况。

  镇政府立即在进山口处安置警示牌,张贴停止挖石通告,并且让村两委派人日夜巡逻。“今天没人上山了。”汪金飞说,他实在想不通,怎么突然之间,有些人会变得那么疯狂,怎么都劝不住。

  记者了解到,根据缙云县国土资源部门鉴定,鞍山寺岙硅质岩分布零散,质地普通,观赏工艺价值不高,不具备勘查、开采价值。

  类似“疯狂的石头”闹剧,在我省已经不止发生一次。每次疯狂的背后,巨大的“炒作之手”不可忽视。汪金飞透露,除了本村人之外,有多股力量参与这次闹剧。“真是疯了,有人挖了石头下来,马上就有人收购走,根本不管是不是宝石。”他说,这些根本不值钱的石头,像“击鼓传花”一样,在本村人和闻讯赶来的外村人之间迅速被交易,价格一次次被抬高,这也刺激了更多的人参与到“挖宝”行动中。

  这样的炒作,几乎出现在每次“挖宝”行动中。“最夸张的,要数前年在舒洪村发生的那次,很多外地人带着钱收购石头;连在附近打工的安徽籍民工,都拿他们那里出产的石头,来碰运气。”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疯狂“挖宝”的背后,折射出一些人心中的投机和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