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癌症村调查:衡水一化工厂被村民昼夜围堵半月

2013年09月03日 09:30   来源:中国网   张启安

村民抗议现场

  从今年8月15日迄今,位于河北衡水市武强县的东北助剂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助剂”)厂门就遭到了当地数个村的村民24小时封堵,封堵厂门的村民多时数百上千、少时数十人,村民要求东北助剂搬离,理由则是该化工排放废气导致附近村民癌症高发。

  中国网能源频道记者入户调查时发现,当地癌症患病率较高,多以肺癌和胃癌为主,尤以最近三年为甚。患癌恐惧如同流行病般在东北助剂附近数个村的村民中蔓延开来,目前因村民封堵厂门、工厂停工而陷入僵持。

  这件发生在河北衡水的突发事件背后则暴露出更多问题,东北助剂目前所用部分土地仍为租用村民农业用地,而距该工厂数百米的农田边和水塘边仍能看到有东北助剂明显标记的工业垃圾随处丢弃。

  迄今为止,河北衡水等地当地政府仍未对附近高发癌症村落进行癌症筛查与统计以确定病因。8月30日工作时间内,中国网能源频道记者在武强县采访时被告知,衡水市武强县环保局因“局里人做事”(当地指结婚)主要负责人不在。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发生持续与环保相关的突发事件之后,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未能妥善处理,仍在全市为举办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比赛进行“绿色马拉松”的广告宣传。

  村民“半月围城”  

  东北助剂化工有限公司于2002年从辽宁沈阳迁到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该工厂位于武强县与沧州市献县、泊头市交界处307国道旁,以生产轮胎促进剂为主,是国内主要轮胎促进剂生产基地。今年8月上旬,该地普降暴雨导致附近数个村的农田部分被淹,附近村民怀疑东北助剂厂区内排放的污水所致,以此为导火索该厂与附近村民的矛盾终于爆发。

  8月15日,附近数村村民男女老幼高举条幅围堵东北助剂厂门,禁止输送原料车辆进厂,要求该化工厂搬迁。村民们开着三轮车、电动车、面包车结伴前往。迄今半个多月时间,东北助剂附近的武安庄村、小流屯村、小漳村等村村民仍在围堵该厂厂门。为防原料夜间进厂,现场村民在东北助剂大门前支起帐篷与厂方日夜对峙。这段时间相属不同村落的村民一改往日疏散的关系,村里能文老者用毛笔书写条幅和抗议牌,中青年男性则日夜坚守封堵厂门轮流值班,早上吃过饭的妇女和老人则带着孩子再来换班。

  不过,现场村民均称是基于义愤并非刻意组织。事发半个多月,由于东北助剂地处衡水市武强县,武强县已组织工作组进驻该县所属武安庄村劝阻村民不要再封堵厂门。沧州市献县也组织工作组进入小流屯村。

  中国网能源频道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村民与政府或厂方人员并未爆发肢体冲突,围堵村民在高峰时达到上千人规模亦未冲击厂区。8月30日,记者进入东北助剂厂区也并未发现厂区遭到破坏甚至连厂门传达室玻璃也保持完好。

  围堵村民称,“大家保持了克制没有冲进厂区,也没有爆发肢体冲突,我们只是不让化工厂的原料进门,但是拉运生活用品的车辆要求进厂我们没有阻拦”。这起事件虽然延续半月,迄今村民与厂方均保持一定程度克制并未激化矛盾造成大规模冲突。但村民要求工厂搬迁的要求并未得到工厂认可,而当地政府仍在要求村民撤离,几方诉求难成一致。

  东北助剂武强分公司总经理王洪洲对中国网能源频道记者表示,由于村民围堵造成厂区停产,国外轮胎生产厂家因东北助剂迟迟不供货甚至准备提出赔偿要求,公司损失惨重。一方面厂方停产损失难以承受,一方面村民坚决要求工厂搬迁,而当地政府意图在纳税大户与民意之间追求平衡。目前来看这起事件朝向何方发展仍未可知。不过现在急需明确的是,村民口中所称的癌症高发是否真实,东北助剂是否真如村民所称“荼毒”一方。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