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物价局:广东6月份CPI温和反弹

2013年07月18日 20:57   来源:南方日报   岳佳综

图表:彭雳

  近日,省物价局召开上半年价格形势分析会,对我省价格运行情况进行研判。与会专家指出,上半年我省价格运行总体平稳,虽然6月份CPI涨幅出现反弹,但在经济增长乏力及货币政策稳健的大背景下,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太大,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翘尾因素致6月CPI虚高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数据,6月我省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对此,专家表示,6月份CPI之所以出现反弹,除部分食品价格上涨助推外,主要是源于翘尾的影响,而非新涨价因素。

  据测算,在6月2.3%的涨幅中,新涨价因素约1.01个百分点,仅比上月增加0.07个百分点;而翘尾因素达1.27个百分点,比5月增加0.51个百分点,是今年的第二峰值。从更能体现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看,6月我省涨幅与5月基本持平。

  其中,百姓最关注的食品价格仅微涨0.2%,除部分家禽价格因禽流感疫情消除恢复性上涨外,鲜菜、蛋、油脂等价格均较上月有所下降,而且非食品价格涨幅为零,表明整体物价并未出现明显上涨。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7月翘尾影响的减少,在短期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太大变化的情况下,CPI涨幅将会有所回落。

  上半年涨幅低于去年同期

  专家分析,从上半年的物价走势看,除2月份受春节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外,其余5个月同比涨幅均低于3%,而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也低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总体涨幅温和,通胀压力明显减轻。

  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上涨2.6%,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收窄了5.2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影响减少为43.3%。列入调查的16类食品价格,有12类涨幅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特别是一直受群众关注的猪肉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春节后连续3个月环比出现下降,虽然6月环比价格有所反弹,但上半年仍累计下降2.7%,较去年同期回落了近14.2个百分点,成为影响食品乃至CPI涨幅回落的重要原因。

  但与此同时,服务价格上涨和生产资料价格持续走低值得关注。据统计,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劳动力价格呈长期上升趋势,上半年我省服务项目价格涨幅就达3.5%,带动总指数上涨0.98个百分点。而PPI和IPI今年以来持续下跌,累计分别下降1.2%和2.0%,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总需求乏力,经济回升动力依然不足。

  专家分析

  全年CPI有望低于预期

  专家认为,进入下半年,食品价格可能会出现季节性上涨,特别是夏季汛期和台风天气可能会在短期内对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但是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货币供应增速放缓、重要商品供应充足,保持价格总水平稳定的有利因素在不断增多。

  首先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将有利于后期价格平稳运行。专家指出,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升,但是受去年工业、投资、出口、财政收入增速均呈前低后高走势,基数逐步抬高影响,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提高的难度将加大。在未来经济增长速度低于潜在增长水平,社会总需求乏力的背景下,价格上涨的压力将有效缓解。

  其次是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从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增长乏力的经济形势将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基本平稳甚至小幅下降。目前,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多个品种大宗商品库存仍然高企,加上近期受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影响,美元持续高位震荡,将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输入性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

  再次,货币环境总体稳健也是有利因素。专家指出,进入二季度以来,我省信贷增速由升转稳,加上近期央行重申年内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变,表明未来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将为价格总水平稳定提供良好基础。

  此外,工业品价格上涨受到制约也有利于物价水平保持稳定。今年以来,生产者出厂、购进价格持续低位运行,预计下半年在国内外经济运行稳中偏弱,需求回升不明显的情况下,上游生产资料价格的低迷态势还会持续,对下游价格的传导压力将有所减轻。加上目前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仍较普遍,市场竞争激烈,商品市场总体供过于求,将对通货膨胀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综合上述因素,尽管下半年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但价格运行环境整体仍然较为宽松,价格总水平将有望保持平稳运行。若不出现重大的突发情况,全年CPI将有望低于3.5%的预期价格调控目标。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