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企业溃退中国500强 “大出血”促销不可取

2013年07月18日 20:56   来源:南方日报   

  近两年,在消费不振、外需减弱、成本增大等因素冲击下,服装行业发展陷入低谷,而服装业大佬们首当其冲,日子不好过。记者昨天从财富中文网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国500强榜单中看到,多家服装品牌排名大跌,其中运动服饰巨头李宁、休闲服饰巨头森马更从500强榜单中“出局”。服装业“大佬”雅戈尔、波司登、美特斯邦威虽然仍位列榜单上,但排名已大幅下跌。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榜单排名变化折射出当前国内服装业整体产业发展持续遇冷,消费不振、库存高,再加上企业生产成本上涨,企业利润进一步压缩。业内预计,服装业要走出低谷还需两年。

  现状

  服装企业500强榜上难称强

  记者昨天从今年中国500强名单中看到,服装业可谓最“惨败”。

  运动服饰巨头李宁去年因营收跌至67.39亿元、同比减少24.5%而落榜。而在2011年,李宁排名297位,2012年排名381位,今年则跌出500强;另一休闲服饰巨头森马同样“出局”,从去年的第241位直接跌出榜单。

  其它几家仍在榜内的服装品牌,虽然位置尚有,但也明显下跌。雅戈尔、羽绒服大佬波司登和服饰美特斯邦威分别从去年的第314位、416位和354位跌到今年的第365位、431位和411位。体育品牌安踏今年排名486位,而去年排名在382位。

  事实上,在500强里服装企业们的排位座次大幅变化,仅是当前我国服装行业持续遇冷的具体表现之一。

  最近,多家服装、鞋类企业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也显示了“寒冬”仍在延续。日前千百度、达芙妮、百丽等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负增长、同店销售下滑显现,扩张步伐放缓。据千百度半年报称,二季度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约9.6%,上半年同比下降约5.1%,净利润预期也会同比下滑10%-15%。达芙妮半年报预告称,包括达芙妮及鞋柜品牌的核心品牌业务同店销售二季度出现13.7%的同比跌幅。达芙妮预计上半年同店销售将有9.2%的跌幅,核心品牌的营业额也仅有低单位数的同比增长,而净利润则会出现同比显著下跌。

  鞋业龙头企业百丽发布的国内营运数据显示,二季度鞋类同店增长仅0.5%,运动服饰业务增长为2.5%,此外,星期六在一季报也预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减少10%-40%,其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4760万元。

  昨天,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也发布统计数据指出,2013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9%,增速较上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自去年以来,我国服装业就整体性遭遇寒冬,在消费能力不足、需求萎缩的大经济环境下,服装业销售增速遭遇十年来最低,今年的情况依然未见有改善。

  析因

  消费不振成本上涨压低企业利润

  “销售单价下降、人力成本、财务费用同比上升等因素预计将拉低公司净利润水平。”上市公司星期六如是说。

  在国内外消费市场不振大环境下,雪上加霜的是,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租金、原材料成本提升,导致服装企业的利润被大幅压缩。记者从业内获悉,为省成本,很多国内外知名服装企业均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东南亚国家。来自亚洲鞋业协会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随着中国制造成本节节攀升,目前东南亚鞋业已抢走中国30%的订单。

  该公司称,该企业去年已将部分中国大陆产能转移到印尼和越南,今年将持续强化产能调度弹性,让中国大陆、印尼以及越南三地产能比重更加均衡。

  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向媒体记者表示,从2003年到2013年,中国制鞋工人工资在这十年中增长3.5倍,尤其是金融危机发生后劳动力成本上升迅速,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升值超过30%,加上其他成本上涨,利润基本被蚕食完。

  此前,有媒体发布数据称,据统计,2012年年报中,39家公司中有24家公司营业利润下降,甚至有9家公司的营业利润为负。其中,华孚色纺营业利润亏损最多,达1.39亿元,同比下降131.04%。中国服装2012年不仅营业利润出现亏损,而且净利润的降幅更是高达1608.32%。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人工成本大幅上涨,导致国际服装生产基地陆续撤离中国,这也更加剧服装业的发展低迷。近年来,阿迪达斯、韩国服装品牌“H服装”将生产基地从中国撤离的消息就不绝于耳;去年美国服装品牌Coach也宣布,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该公司将从中国转移50%的产能到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如印尼、泰国和越南等地。

  出路 “大出血”促销不可取

  此外,受消费者购买力下降、高库存等影响,企业生存也将面临更大压力。为清库存、回笼资金,同时也为刺激消费,今年各大服装品牌均加大促销,在线上、线下均采用“断臂”之势来进行大促。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不可取。

  多家上市服装、鞋类企业针对“业绩下降”解释称,经济增长放缓,消费意欲偏低;恶劣的天气及异常寒冷的春季;禽流感于中国华东地区广泛传播。

  为尽快清库存,回笼资金,今年4月,李宁就高调联手凡客进行了持续两天的大促,以全场低至19元的价格震惊业内外,其中部分商品更是跌破1折的关口。

  日前,国际快时尚品牌服装ZARA中国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ZARA内地所有门店开始打折。据悉,该品牌此次促销活动拟定1个月,“主要目的为清理库存产品。公司将视库存清理情况,决定是否延长促销季。”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近期包括ZARA、H&M、Mango等在内的国际快时尚品牌都在大打促销战,优惠折扣低至5折,部分品牌甚至低至3折。

  昨天,中华商业信息中心指出,相比较2012年上半年,2013年上半年百家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增速呈现下降态势,而各类服装零售量增速则表现出较快的趋势,“由此可以看出,2013年上半年,百家零售企业服装促销力度较大。”

  不过,对于服装行业这种以“大出血”式促销来保命、过“冬”的做法,业内人士均不看好,认为此举负面效应多于正面。

  达芙妮季报中就称,二季度该公司稍微提高了折扣率以刺激销售增长,加上以更大力度清理过季存货,销售增长仍低于预期,从而也导致毛利率出现同比单位数跌幅。

  “按照统计,从目前服装行业的销售总量来看,所有品牌的库存总量加起来是销售总量的2倍左右,在一件不生产的情况下,按照之前的销售势头来卖的话,还能卖两年。”服装品牌经营战略专家闵光亚预计,当前服装业低迷状态将会持续2014年,到2015年才会有复苏。

  闵光亚认为,要想走出目前的困境,第一是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资源、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也就是对市场进行细分;第二点是进行渠道变革,目前服装行业的销售模式是加盟和网店,但这些模式没有得到很好的解渴,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销售渠道,目前比较看好的一个趋势是实体店体验、网上下单的方式,走线上线下相结合、砖头加鼠标的模式,还有定制模式也在慢慢发展起来;第三是让自己的品牌更鲜明,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增加产品的特色;第四是加大科技含量,提高面料和裁剪技术;第五点是不仅单纯做服饰外贸,同时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和情况开拓海外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潘怡宁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