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城建跨入大城市行列

2013年07月22日 09:05   来源:重庆日报   

  中心城区面积达到54.6平方公里 ,人口达到50万人

  中心城区面积扩大2.1平方公里,达到54.6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新增2万人,达到50万人——这是今年1—6月江津中心城区建设所取得的数据。这一数据标志着江津的城市建设首次突破“双五十”的门槛,跨入大城市行列。

  “江津的城市建设能有这样的的快速发展势头,与我们的城市定位和功能分区是密不可分的!”江津区委书记陶长海介绍,长期以来,江津城区一直被局限在几江半岛,几年前,他们依托江津紧邻主城二环的地理优势,提出跨江北上、打造“一江两岸”大城市的构想,将长江以北的双福新区、滨江新城、德感组团一并纳入中心城区范围。

  这一构想推动了双福新区的快速发展,但双福与几江老城之间却还是一片空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明显。为此,他们于去年确定了“承接主城、联动周边”的发展定位,并将中心城区确定为“一核两副”架构。

  其中,“一核”包括几江老城、滨江新城两个组团,“两副”即双福、支坪两个副中心、副组团。几江老城定位为商业中心;滨江新城定位为行政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和滨江宜居区;双福新区定位为主城副中心;支坪组团定位为以居住为主的综合功能区。

  这样一来,这四个组团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优势、发展定位与发展“突破口”。今年初,江津还确定了100个具有基础性、支撑性、战略性、带动性的重点项目,推动各组团加速发展。

  仅今年上半年,几江老城就迎来了鼎山长江大桥建成通车、遗爱池商圈标志性建筑盛世莲花台建成两大喜事。鼎山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使几江老城实现了半小时到主城核心区,5分钟到到九龙坡西彭组团;建设高品质商圈是江津人多年的梦想和期盼,随着遗爱池商圈各项工程加快推进,江津没有城市商圈的历史将被改变。

  在双福新区,西部地区最大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双福国际农贸城,也在今年6月进入全面招商阶段,首期1000个摊位受到了3000多个商户的“哄抢”。预计到今年底,双福国际农贸城就可代替盘溪市场,成为全市最大的“菜市场”。其钢材交易市场、和润汽摩城也已开始试营业,晋渝·奥特莱斯正在进行装修,预计今年10月开门营业。

  在滨江新城,南北大道、西江大道等“十”字形骨干道路已经建成通车,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滨江公司综合写字楼、游泳馆等10多个公共设施项目已启动建设,云南城投、金科地、北京智元新天等9个商业楼盘也已开工,预计到年底将基本建成滨江新城核心区两平方公里规模和德感老城片区1平方公里规模。

  在支坪组团,已有第三军医大学、光彩国际游艇产业园等两大项目入驻,总长10公里的支坪防洪护岸堤已在前不久开工,有着“万里长江第一路”之称的江津滨江路将延长10多公里,总长度将达到20多公里,将支坪副中心与几江老城连为一体。

  陶长海认为,随着这些重点项目的推进建设,江津中心城区各组团的城市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城市品质将得到进一步提高,产业支撑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江津城市建设将进入加速发展轨道。

  记者 周雨 阳炆杉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