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私车占道乱停现象愈演愈烈 逼走124路公交车(图)

2013年07月23日 08:24   来源:重庆晨报   

124路公交车经常被堵在武陵路动弹不得。图/记者 苑铁力

  124路公交车是途经武陵路的仅有的一路公交车,每天往返于渝北区龙山路和渝中区磁器街。虽然公交车站点设置合理,驾驶员服务热情,但近一年来,附近居民却为出行纠结不已。

  原来,由于武陵路两旁占道停车现象愈演愈烈,公交车堵车严重,未来,居住在武陵路上的居民可能面临无公交车通过的窘境。

  上周五,在武陵路锦江郦城小区看完新房后,文女士打算乘坐124路公交车返回较场口。中午11点半,她来到武陵路的124路公交站台等车,五分钟不到,便看见50米外,一辆124路中级车缓缓驶来。

  此时,武陵路两旁停满了私家车,由于反方向接连有车驶来,刚往前开没多久,这辆124路中级车便卡在了3车之间。

  公交车堵得动弹不得

  “由于后方车辆不断,体积稍大的公交车进退不是,但对面驶来的车就是不让,我就眼睁睁地看着两辆车堵了十多分钟。”前面的公交车堵得慌,不到3分钟,后面又驶来一辆124路公交车。为了避免增加通行压力,后面一辆公交车当即原地调头,择道行驶。

  眼看两辆公交车接连遭遇窘境,文女士索性步行到了下一站加州百合园站,下午1点时,才在大汗淋漓中挤上了返家的公交车。

  这已不是文女士第一次经历乘车难的情况,但眼看快搬进新房,对于平日的出行问题,她不无担忧,“124路公交车是武陵路上唯一的公交车,就是因为私家车占道阻碍通行才改道行驶,如果以后一直这样,那我们武陵路上这么多居民的出行该如何解决?”

  71辆车占道停车

  昨天中午11点35分,记者在金龙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乘坐124路公交车,经碧桂苑前往武陵路站。由于道路两旁皆停满了私家车,其间,驾驶员始终保持10km/h的速度缓慢行驶。行至距武陵路站10米的地方时,由于道路右边停了一辆私家车,左边又停了一辆中型货车,在反方向的车流量逐渐增大时,体积稍大的公交车只能停在原地,待对面驶来的小车通过后,才小心翼翼地驶进武陵路站台。记者下车时,已是中午11点48分。

  这是一条双向两车道,从武陵路与龙华大道的交叉十字路口到与松桥路的交叉路口约150米长,全线仅从武陵路广场到上海大厦B区入口划有近60米的临时停车位。昨日中午12点34分,据记者现场统计,该路段两旁占道停放的车辆达71辆,包括小轿车、越野车、三轮车以及货车等。

  “我孩子在附近补习,我每天中午都来接他回家,只停一会儿就走。”一位女车主说。

  “听说这里有家串串还不错,我中午来这里和朋友吃个饭,最多半个小时就开走。”一位车主说。但更多的车主却持这样的态度:大家都是这么停车,我为什么不能停?

  通过记者实地走访,武陵路上共2个停车库,一个是碧桂苑小区的停车库,但只对小区业主开放;另一个是上海大厦的停车库,约有190多个车位,可对外开放,但停在这里的车辆较少。

  中午傍晚堵得最老火

  付大姐在武陵路公交站台附近经营一家炒货店,她介绍,就在21日晚上7点,武陵路上发生了一起五车连撞事故。“由于对面来车过快,一辆载着钢管的大货车避让不及,先是撞上了一辆占道停在右边的小车,然后小车撞上了前面的三轮车、长安车,一连撞了5辆。”回忆起车祸现场,付大姐后怕不已,“要不是整天停在马路边的车子挡了路,也不会发生这种事,要是伤着人该怎么办!”

  白糕店老板刘女士说,中午十一二点和下午六七点是每天武陵路最堵车的时候,太阳一下山,吃饭的、卖菜的、逛街的,全都出来了,由于道路过堵,每天晚上7点后,124路公交车便不再从此通行。附近的商铺经营户说,为了乘坐公交车,尚不知情的市民通常一等就是两三个小时。

  “也就是最近一年才老火起来的,不仅124路公交车走不了,一堵起来,连我们这个小渣车也推不走。”渝北环卫工人丁前珍证实。

  停车办:

  繁华路段车辆太多

  渝北区市政管理局停车办赵主任说,由于武陵路往来车辆多,比较繁华,所以仅在下面路段划定了部分停车位。为避免占道停车的现象,我们鼓励小区车库对外开放。

  交巡警:

  设立巡查站点 加大执法力度

  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龙溪大队:去年以来,交巡警对武陵路上的占道停车现象进行多次执法,曾把驾驶员直接通知到现场教育,也进行过拖车。21日当天,就对25辆车进行了摄像纠违。“对于武陵路上居民反映的占道停车现象,日后,我们将在该段路设立巡查站点,加大执法力度。”

  公交公司:

  占道停车得到解决,会改回原线路

  昨日下午1点30分,记者从124路公交车调度室了解到,由于武陵路占道停车严重,致公交车通行不畅,从去年11月份起,每晚7点后,公交车便不再经武陵路行驶。驾驶员们反映,今年以来堵车格外严重,最老火时,曾有驾驶员在该段路上堵了40分钟。

  其中一名驾驶员称,今年春节后,由于公交车车身过长,为了避让对面驶来的车辆,同事在向右打方向盘时,车尾曾擦到右方一辆车的反光镜,并为此赔偿了1000多元。另有驾驶员表示,今年6月底,一辆私家车为了在武陵路上与公交车抢道,竟然对公交司机大打出手。

  重庆一汽巴士有限公司表示,公交车改道也是无奈之举,如果在武陵路上堵车太久,其他地方的乘客就会积压太多,从而给更多的市民带来不便。如果该条道路上的占道堵车现象能得到彻底解决,将考虑返回原线路行驶,但如果继续拥堵,124路可能白天都无法进入武陵路。记者 刘冰鑫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