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上半年经济增长9.2% 仍处于转型攻坚期

2013年07月23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映民李获

  “世界工厂”广东东莞市23日公布2013年上半年东莞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测算,上半年东莞生产总值2434.32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2%,东莞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东莞被称为“世界工厂”,是世界知名制造业基地,拥有1万多家外资企业,是一座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形势,东莞着力抓好“三重”建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统筹水乡发展和减轻企业负担等工作,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全市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经东莞市统计局初步测算,上半年东莞生产总值2434.32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2%,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广东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此外,东莞上半年对外贸易也平稳增长,外贸进出口703.9亿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出口412.1亿美元,增长7%。

  东莞市相关官员指出,上半年,东莞市经济运行平稳,质量效益有所提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东莞还处于转型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经济回升基础仍不牢固,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多困难,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加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保持经济上行的压力加大。

  该官员表示,下半年,东莞要全力以赴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着力优环境、上项目、强统筹、抓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