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将开设"爬树课" 市民也可旁听

2013年07月23日 10:59   来源:现代快报   余乐

  去年,厦门大学开爬树课的消息轰动一时。前几天的一场暴雨,不少网友再次将这事“翻”了出来,开玩笑地说,“积水这么深,教学生爬树真有远见!”

  其实,爬树还真是一项不错的运动,但由于条件限制,除了一些体能拓展基地,普通市民很难在钢筋水泥般的城市中体验这种乐趣。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理工要开设“爬树课”了,不仅本校学生可以报名选修,市民也可以来旁听,一学期费用在300元左右。如果不想上课,只是想寻找场地进行锻炼,目前学校正在打造的绿色体育园建成后将供市民免费使用。

  开展攀爬运动

  是为了提高“动商”

  “南京能爬树的地方太少了!尤其是市区。”近几年,攀岩运动盛行,可除了中山陵、红山森林动物园等地方开设有体能拓展基地、有部分项目可供攀爬外,南京市区想让“树猴子”们过把瘾的地方少得可怜。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理工正在打造绿色体育园,除了大学生们将在此选修体育课,市民也能来上课。

  南理工体育部主任王宗平告诉记者,国外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如果不开发身体机能,智力发展也会遭遇瓶颈。王宗平据此提出了“动商”概念,南理工还于今年4月成立了动商研究中心。

  王宗平认为,每个人都有运动潜能和天赋,动商是指一切通过人的身体或身体某一部分活动所表现出来的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和情商一样,动商也是可以培养提升的。”

  王宗平说,开展攀爬运动,并不是为了普及和推广爬树,而是通过提高人们的动商,发展全民运动理念。

  记者了解到,美国在多年前就有一千多所学校开设爬树课,有的地方还有专门的爬树俱乐部、爬树学校和爬树用品专卖店。

  市民想上爬树课,每学期交300元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理工的绿色体育园一探究竟。

  这个绿色体育园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地上铺的是人工草皮和硅PU,场地上除了爬杆、爬网、爬梯、爬墙等体育设施,最吸引人的还是矗立在园中的大树和缠绕在树上的绳索了。“预计8月底设施能改造完工,下个学期,我们将正式开课。”王宗平说。

  虽然是暑假,体育园还在进一步完善中,但园里仍有不少锻炼的市民和学生。王宗平将一副准备好的绳索抛向一棵大树的树杈,机械学院的大一男生季胜钦站在树下摩拳擦掌。只见他将绳索仔仔细细地打了两个死结,系在腰间,然后便脚蹬大树,利用臂力和脚力向上攀援,不一会就爬了5米多高,像只敏捷机灵的猴子。而王宗平则在树下牢牢地牵着绳索的另一端,其他几位老师在树下进行保护。

  王宗平表示,如果市民想和学生一起进行生存体能训练,每学期只要缴纳少量学费,“大概300元。学费主要是起监督和敦促的作用,避免有些市民没有集体意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开课后,选修的学生期末还要进行考试和体能测评。”王宗平说,除了爬树,还有爬网、爬杆、爬绳、爬墙、爬梯,共六项运动。“市民和学生一样,也要进行体育考试。但是由于这项运动有些难度,我们以鼓励为主,考试成绩都能及格,我们还将给市民颁发合格证书。”

  为保护大树,将给它们裹土工布

  南理工校史悠久,校园里有不少大树。在绿色体育园里记者看到,用来攀爬的主要是12棵水杉和法桐。为了让这些大树不受“伤”,学校设置了一系列保护措施。王宗平说,他们专门购置了带有橡胶皮套的绳索,在树的周围设置滑轮,不让绳索从树杈上经过;为了防止学生脚蹬树木损害树干,他们还将在树身上裹一层厚厚的土工布。

  “这是我们在借鉴国外大学爬树课的经验上进行的设计和改进,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健身理念,欢迎告诉我们。”王宗平说,同时他也希望大家参加此项运动时要爱护树木。

  新闻链接

  大学里的各种“奇葩”选修课

  据了解,国内不少大学里开设了各种“偏门”选修课。虽说“偏门”,但这些课程往往是该校最热门且最难选上的。一些高校学生还在网上晒出本校的“奇葩”选修课,博网友一乐。

  中国海洋大学因地制宜,开设了帆船运动课程。选修过此课程的学生表示,这门课在码头上课,一上课就可见“各种掉进水里”的情景;中山大学开了一门课,叫《哈利·波特与遗传学》,被网友评为“神级选修课”,开课的老师自称是个“哈迷”;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有一门“新女性必修课”,传授各种生活常识、恋爱心理、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如何处理母子关系等;广东金融学院开设《爱情心理学》,教同学们怎么谈恋爱,期末如能“牵手成功”就可以拿高分;华南农业大学开设的《森林大型真菌》课,因为“画蘑菇,拿高分”被同学们戏称为“蘑菇课”;广州大学甚至开设了《生死课》,教你写遗书、立遗嘱。

  网言微语

  @这里是厦大:前几天大雨淹了厦大,然后很多人就说这才是厦大开设爬树课的真相。其实,不是的,厦大却有先见,所以早就开设了游泳必修课,但是总有那么多人笨得死活学不会,学校无语又无奈才开了爬树课……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