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经济运行“半年报”城市居民收入增速跑输GDP

2013年07月24日 08:51   来源:劳动报   陆晴
    7.7%——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的“半年报”出炉,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在昨天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在面临非常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转型的双重压力下,实现的这一GDP同比增速,好于预期。不过,受经济增速放缓的滞后期影响,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工资性收入增幅甚至创下了5年来同期最低。

    生产总值GDP稳中求进同比增7.7%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定,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168.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7%。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2.45亿元,增长1.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849.49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276.58亿元,增长9.6%。

    严军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依然面临着非常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转型的双重压力。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实现了7.7%,可以说符合预期、且好于预期。“稳中求进”中的“稳”和“进”,是今年上海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

    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长的幅度接近了10%,继续快于第二产业,对全市生产总值的贡献达到74.1%。也就是说,全市7.7%的增长中有5.7个百分点是第三产业贡献的。第三产业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61.7%,比去年上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从未来发展来看,上海经济还是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他表示,从目前一些先行指标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用电量、货运量、中长期贷款的增长都是同比出现了下降或者增幅有所回落。“年初人代会上我们今年确定经济增长的目标是7.5%,下半年我想还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保持经济实现平稳增长态势。”

    城市居民人均工资收入创5年来同期最低增幅

    抽样调查显示,上半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224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低于GDP的增速。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1454元,增长9%。“上半年城乡居民家庭收入的增速趋势比去年都出现了回落,分别回落了5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严军表示,居民收入增速减缓是上海和全国都面临的问题。上半年全国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了9.1%和11.9%,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增长6.5%和9.2%,增速同比均下降了4.2个百分点。

    严军分析,工资性收入增长趋缓是导致上述现象的主因。近几年上海城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和整个经济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相关性,而且这种相关性往往还滞后约1年左右。去年本市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下滑,直接影响了企业就业人员年终奖金的发放和今年加薪的情况,对今年上半年城市居民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都产生了比较不利影响。比如,今年上半年本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工资性收入1485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增幅回落了5.9个百分点。这也是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的增幅。

    不过,上海居民收入的整体基数较大。如果从绝对量来看,上半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加的绝对额是1554元,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三。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去年持平为88%

    今年上半年,上海的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全市新增就业岗位34.69万个,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岗位6.47万个。截止到6月末,全市城市登记失业人数24.44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61万人。

    根据市教委发布的数据,2013年上海高校毕业生总量17.8万人,比2012年实际毕业人数增加了0.7万人,增长4.1%。大学生整体就业情况比较稳定。截止到7月10日,本市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8%,与2012年同期基本持平,高于2009年到2011年的同期水平。其中上海生源和非上海生源毕业生就业率都是88%,没有明显的差别。

    商品住宅销售

    增长35.5%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268.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7%,增幅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从市场供应看,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246.8万平方米,下降15%。商品房竣工面积1071.17万平方米,增长10%。

    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107.04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9.5%。其中住宅952.7万平方米,增长35.5%。存量房买卖登记面积1376.05万平方米,增长1.6倍。

    本市新开工建设和筹措各类保障性住房约5.7万套,43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约5.7万套,450万平方米;可供应约6.9万套,54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