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膏方市场年增速达10%

2013年08月15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涂端玉

  膏方门诊遍地开花问题却不少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2013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上获悉,近年来,江苏、上海等地膏方使用量迅速增加,2012年上海使用膏方达12.8万料,相比前年有10%的增幅;与此同时,广东的膏方市场也在快速扩容,年增速达到10%。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得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膏方门诊给医院带来了不菲收入,但同时也暴露了不少问题。

  膏方门诊收入不菲

  治未病理论近年催生出了膏方门诊,一经推出便十分受欢迎,其在江浙、广东已呈遍地开花之势。以上海某医院为例,其膏方门诊年收入甚至超过了1亿元;而广东省中医院则开始举办“膏方节”,推出适宜岭南特点的多种膏方。但记者了解得知,就在膏方门诊在各大医院遍地开花的同时,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部分医疗机构和人员不规范使用和制备膏方的现象一点也不少见。”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会上表示,“目前开方医生水平参差不齐,培训不到位,片面追求效益,不顾膏方质量等情况,给中医膏方发展带来挑战。”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开膏方已成为医院一笔相当可观的经济收入,有些医院对医生有奖励制度,如挂号费提成、开方按不同比例分成等,在部分医院,膏方价格持续走高,另一方面,因其不纳入医保报销范畴,所以被认为较缺乏费用监控。

  原材料质量影响疗效

  “膏方加工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并不平衡。”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表示,医院作为膏方质量的“第一条防线”千万不能失守。膏方用料讲究,制备膏方的中药饮片质量是决定膏方品质的重要因素,原材料是否地道正宗直接影响膏方疗效。“90%以上膏方选料中都会用到阿胶,而阿胶市场良莠不齐,也严重影响了膏方的质量和安全。”他表示。

  而在另一位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膏方门诊存在级别不够的医生也在开方的现象。“膏方应由具有中医临床经验的主任医师坐诊。”他认为。

  据了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专门发出了《关于加强对医疗机构膏方推广应用管理的通知》,公布了用于指导和规范膏方处方配伍、制作加工和服用的相关规定。

  标签:增速门诊医生疗效制备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