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逾三成农牧民借助合作社实现增产增收

2013年07月24日 19:37   来源:新华网   马勇

  大力发展农牧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青海省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截至6月底,青海省注册备案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已达4325家,三分之一的农牧民家庭借助其实现了增产、增收。

  青海省农牧厅厅长张黄元介绍,青海省自然条件差,农牧业基础薄弱,长期以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经营为主,生产效益低、农牧民增收难。专业合作社提高了农牧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推动了土地、草场流转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升了农牧业生产效益,加快了农牧民增收步伐。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流转土地43.5万亩,占青海全省土地流转面积的38%,流转土地基本实现了经营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有883个纯牧业村建立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累计流转草场1.95亿亩,整合牲畜838万头只。

  与此同时,合作社在转化科技生产力、提升效益方面作用显著。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利用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与青海大学创新草地畜牧业养殖模式,使藏羊养殖出栏期提早了6个月。

  据测算,青海参与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农牧民家庭收入较未参与户平均高出30%以上。2012年,30个生态畜牧业示范村人均纯收入达6340元,较青海全省牧民人均收入高出1053元。 (记者 马勇)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