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用微信与居民沟通 及时查处违法行为

2013年07月25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业超

  北京市东城区城管大队和平里分队日前建立“还城市一片蓝天”微信群,将社区居民、商户、施工单位、工商、卫生、公安等多方面的力量,通过手机微信平台、以微信群的方式凝聚在一起。 张文侠 摄

  和平里中街一商户占道店外经营,致使过往行人不便”。语音消息过后,一段商户店外经营违法行为的视频,出现在了微信群内。“马上解决”,回复语音消息的同时,两名北京市城管队员快步走出了办公室。

  7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城管大队和平里分队建立了“还城市一片蓝天”微信群,将社区居民、商户、施工单位、工商、卫生、公安等多方面的力量,通过手机微信平台以微信群的方式凝聚在一起。

  “小张,咱们的微信平台刚刚收到了一条群众举报”,点开微信群里的视频,一商户在便道摆上桌椅吸引路人用餐的店外经营行为映入眼帘。“这是咱社区的居民给发过来的,看周围的环境应该是和平里中街那家商户,咱们赶紧过去看看”,队员李伟一边说,一边拿上帽子、文书、执法仪紧着往外走。

  来到视频中反映的商户处,商户门口的便道上摆着三张长条桌,将便道占得满满当当,行人来往只能绕着走。在说明来意后,队员李伟出示了社区居民拍摄其违法店外经营的视频,“这是啥时候拍的啊?”商户老板感到十分惊讶,在承认自己的违法事实后,老板赶忙将摆在便道上的桌椅都收进了店里,并表示愿意配合工作,接受处罚。

  除了利用微信群举报违法行为外,北京市东城区城管大队各职能部门也将一些通知或法律法规文件,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施工工地管理条例》等,上传到微信群内,供商户、施工单位和居民们查阅。

  北京城管队员介绍,建立这个微信群,目的是打通城市管理中,被管理方、管理方和社区居民之间交流、沟通的通道。各职能部门可以通过该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种通知,商户、施工单位也可以在群内向各职能部门咨询问题,提出建议,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沟通交流的效率。微信群的建立让很多问题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得到及时解决。如果社区居民利用微信的图片、视频等功能举报违法行为,在队员到达现场后违法现象已然消失,队员也可以依据居民前期的视频取证,依法对商户做出处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的提前取证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