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西藏阿里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0.9亿元

2013年07月26日 09:04   来源: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西藏阿里地区结合“打牢两个基础、强化两个支撑、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两个建设”的工作要求和“项目带动、金融撬动、市场推动、民生先动、环境促动”的措施办法,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增幅多在两位数以上。

  上半年,阿里地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0.9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达11.2亿元,同比增长52.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9万元,同比增长9.4%;农牧民期内现金收入预计达到2098.75元,同比增长20%;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843万元,同比增长3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2.65亿元,同比增长10%。

  阿里地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全地区新开工项目105个、总投资25.53亿元,续建项目开工77个、总投资64.9亿元。上半年,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2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农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兑现2012年度草补资金3.2亿元;积极应对去冬今春以来雨雪灾害,牲畜存栏309.6万头(只、匹),幼畜繁殖成活率达到78%;实现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730人次,农牧民通过护林造林和工程领域劳务输出创收突破5000万元;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37家,参与群众11219户,覆盖人群3.8万人。

  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大力实施绒山羊产业带建设项目,全地区共有绒山羊160.1万只,扶持绒山羊示范村24个、示范户3531户;上半年开复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完成投资407万元。引资1.2亿元资金兴建了普兰国际大酒店和冈仁波齐国际大酒店等项目。上半年,全地区接待旅游总人数64586人、同比增长54.4%,旅游接待收入6104.38万元、同比增长185%。

  民生不断改善,今年全地区农牧民安居工程计划建设2270户,目前开工率达72.6%,已建成425户。2012年安全饮水工程已基本完工,寺庙饮水工程已完成40%的工作任务。2013年农村饮水安全实施方案已经自治区批准,近期将全面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光伏电站15座。2012年续建农牧区道路建设项目11个,均于6月份复工,32条通寺公路、4条通村公路已陆续开工建设。继续坚持安排20%的财政收入作为支教资金,安排30万元资助本地家庭困难学生到内地上学,为乡村学校教师落实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补助。研究制定了《阿里地区城乡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对城乡弱势群体外出就医给予路费补助并适度解决病人看护费用,提高了农牧民大额医疗保险保费标准。对476名农牧民群众和204名僧尼进行了免费体检,为68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救治先心病儿童41人。(记者 温凯 刘玉璟)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