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学生暑期生活:不是在补课就是在补课的路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体验学生暑期生活:不是在补课就是在补课的路上

2013年07月26日 11:04   来源:三秦都市报   

  5斤重的书包珊珊一天来回背4次

  珊珊是一个很独立的孩子。由于爸爸妈妈都上班,为了下午能接珊珊,妈妈特意在单位附近找了一家补习班。补习班的时间是13时30分至17时30分,每天上午11时20分,珊珊独自坐20多分钟的公交车到妈妈单位,吃过午饭差不多就到了上课时间了。

  补习班离妈妈的单位要步行10分钟左右,13时15分,到了上学时间,得知我送她上学,珊珊拿起书包默默地走着。上学路上,看到珊珊不时地调整书包,我提出为她拿书包,珊珊说:“阿姨,书包太重了,还是我来背吧。”绿色的双肩包内,装着当天上语文、数学“培优班”的课本、文具盒、作业本等。我掂了一下,书包很重。珊珊说:“书包有5斤重,昨天补课时老师才称过的。和平时上课比,这算是轻的了,我一天来回要背4趟,都习惯了。”珊珊停下来,双手紧紧将书包往上提了提,“这样肩膀就不是太勒了。”

  珊珊倒着走向补习班的大门

  路上,珊珊说:“我喜欢学数学,简单,语文阅读有点难。”路过一家宠物店,看着路边的小猫,珊珊说:“我也想养小狗小猫,但是妈妈不让养,不过我们养了一只小兔子,它叫小灰,很可爱。”珊珊打开手机上的视频,向我介绍小灰。视频中,珊珊和小灰在玩耍,不时地传出开心的笑声。13时25分,我们到了补习班的楼下,看到已经有几个背着书包的孩子陆续往进走。珊珊突然变得沉默,倒着慢慢走向大门口,眼神中有些不舍。我叮嘱道:“小心点,放学我来接你,快去上课吧,要不会迟到的。”珊珊大喊着:“为什么暑假还是学习?”说完后,珊珊转身向补习班走去,一步三回头地朝我挥手。17时33分,珊珊走出补习班大厦的大门,便四处张望。看见我,珊珊朝我跑过来高兴地说:“今天的课终于补完了。”

  暑假每天作业也要写到晚上9点

  放学路上,珊珊说,现在“培优班”上的是“四升五”的课程,作业是今天所学的古文默三听三(即默写三遍听写三遍),生字是默一听一、数学布置了三道大题。说到补课,珊珊有点懊恼地说:”不补课,就没办法上好的中学,考不上好的大学长大后可怎么办呢?我们班还有报10个学习班的同学呢。“说话间珊珊的眼神有了一丝担忧。18时30分,回到家的珊珊简单的吃过晚饭,开始写作业。考虑到暑假补课,珊珊已经提前完成语、数、外三科暑假作业。21时,珊珊才把当天布置的作业全部做完。“我最向往的暑假生活是,写完作业自由自在地疯玩。可现在每天有上不完的课,写不完的作业,还好,妈妈答应我开学前带我出去玩。”说到出去玩,珊珊很期待。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