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行车产业转型锁定高端市场 迈向二次腾飞

2013年07月29日 08:46   来源:每日新报   

  自行车早已经不仅仅是普通的交通工具了,随着津城市民对休闲、时尚、健康运动的热衷,被赋予越来越多高端技术和材料的新型自行车也开始成为人们的新宠。根据天津市自行车协会方面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天津自行车企业生产中高端自行车(单价1000元以上)销售量208万辆,仅占全市自行车总产量的5%。

  自行车早已经不仅仅是普通的交通工具了,随着津城市民对休闲、时尚、健康运动的热衷,被赋予越来越多高端技术和材料的新型自行车也开始成为人们的新宠。近两年来,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基地,天津市的自行车市场也正在经历着从“制造第一”向“创造第一”的二次腾飞。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将助力天津自行车产业的发展。

  行业现状:产品低端量大利薄盈利难

  日前,记者来到本市最大的专营中高档自行车零件的贸易公司——天津市润茂交通器材有限公司,在不算大的公司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了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生产的自行车轮胎产品,这些展示产品的售价则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

  “我们这里代理的一条车胎,基本上比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整车还要贵一些。”该公司负责人沙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天津市场生产配套车胎的企业,旗下产品大多只卖十几到几十块钱,这样一条车胎的毛利仅在1角钱左右,年生产量不足40万条的企业大多数是亏损的,“配套企业生产低端产品,不仅自身难盈利,也使得整个行业处于低端水平。”

  一家位于静海的自行车前叉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费经理同样表示,目前,工厂生产的前叉售价在30元至100元之间,“这一价格水平,远低于行业平均300元的售价。”目前,企业年产量在200万支左右,仅仅能达到“活”下去的水平。

  在本市经营多年整车销售的胡军告诉记者,去年,天津市整车加零配件市场的销售总额达到700亿元,但整车年生产能力在20万台以下的企业都是亏损的,因为行业虽然总量大,但是水平低,毛利低,盈利便成为企业的一大困难。

  根据天津市自行车协会方面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天津自行车企业生产中高端自行车(单价1000元以上)销售量208万辆,仅占全市自行车总产量的5%。“天津近400家的整车厂主要生产的都是价位在300元至600元的低端车,在售的5%高端车,也主要是外资和台资企业生产的。”自行车协会方面介绍,不管是整车还是零配件,本市的产品仍然处于中低端水平。

  未来趋势:发展高端转型阵痛期迫在眉睫

  整体行业低端的现状正在牢牢束缚着天津这个巨大的市场,尽管从“制造第一”的低端产品向“创造第一”的高端市场转型,需要经历蝴蝶剥茧的阵痛期,但这个过程却是被逼无奈且迫在眉睫。

  2013年欧洲经济的低迷,造成订单下降超过30%,北美也同样下降超过20%,尤其中国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使得天津作为价格优势的有力竞争因素,已经逐渐被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代替,这些东南亚国家的平均人员工资仅在700至800元人民币,相比中国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可以说,天津唯一的优势低价已经逐渐失去了优势,在这种背景下,天津自行车生产企业也不得不面临转型的阵痛期。”沙经理介绍道。

  “随着人们对休闲、时尚、健康运动的热衷,运动型自行车开始成为人们的新宠。这些自行车也同时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高端技术和材料。”热衷汽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高端自行车是一种技术密集型产业,其对制造工艺、材质以及人体力学的设计要求等方面,都有严苛的标准。也正因此,一辆自行车的价格可以从上千元到几十万元。”目前,在天津乃至全国,自行车骑行队伍在不断壮大,而这些低端自行车,根本不能适应骑行爱好者的需要。同时,随着公共交通工具被大力普及,传统自行车的市场空间正在被逐步压缩。因而,生产高附加值的运动时尚自行车,成为很多传统自行车厂商的转型目标。

  实际上,天津自行车行业已经悄然展开结构调整。据自行车协会方面介绍,2012年中,天津市自行车出口单价最高达800美元,最低仅30美元。如果按照产品收入占GDP的5%以上即为支柱产业的标准衡量,1000元以上自行车内销量已经成为自行车产品结构中的支柱品种。

  与此同时,整车企业富士达在2012年的自行车产品结构调整中,也将平均单价提升了20%;2012年中,自行车协会走访的50家骨干企业中已有38家投建了技术研发机构,最高的技术投资金额达到了4.49亿,富士达、科林、飞鸽等几家大型企业都开发了高端铝合金、镁合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创新型整车以及零部件产品;零配件方面,27速变速器、轮组、高档轮胎,在三年前基本需求接近于零,但是近三年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了跳跃式的发展。

  由此看来,天津自行车产业已经逐步走出了低质化、同质化的阶段,产业已呈现出中高端化趋势,这确实是行业的良性发展轨道。但同时也可以看出,在产品总量中,中高端产品的比例并不算高,中高端化的表现还仅仅是趋势。

  记者观察

  专业人才与核心技术是突破点

  “天津自行车产业要想尽快度过转型的阵痛期,专业人才与核心技术,是两大关键的突破点。”中研普华研究员萧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纵观国内外自行车的发展,不难发现,天津自行车零配件缺乏核心技术,外资品牌的自行车也不都是国外做的,螺丝、轮胎等零件都是在国内生产的,只有核心技术方面才在国外生产,例如,高端变速器、自行车架设计、碳纤维新材料等核心部件,国产品牌无论在核心零配件还是工艺设计上都是明显落后,这个原因直接导致了整个行业的低端。在我国自行车消费群体庞大,因此核心技术的提升,对提升本市自行车产业的竞争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除核心技术缺失外,在天津市场中,专业中高档人才也相对缺乏。目前,中高档的产品大都是进口产品,说明书全部是英文,天津的产业升级势必需要一批懂英语、懂车、爱骑行的人,而三个条件都具备的人才在天津行业寥寥无几,因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人才培养必不可少。(记者苑冰)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