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通报玉树灾后重建生态环保和相关情况

2013年07月30日 11:38   来源:青海新闻网   崔永焘

  7月29日,省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玉树州副州长张晓军、才仁公保、蔡成勇分别通报玉树灾后重建生态环境保护、住房建设进展和文化体育旅游公建项目等相关情况。

  7月29日,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玉树灾后重建生态环保和相关情况。本网记者崔永焘摄

  玉树灾后重建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灾后重建不仅要使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上一个大台阶,还要使灾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的目标,省委、省政府提出“坚持保护与建设并举、环境整治与土地整理并重,走低碳重建之路”的总体思路。《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将规划区国土空间划分为生态保护区、适度重建区、综合发展区三部分,规划实施93项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和防灾减灾工程,总投资6.14亿元,完成投资5.44亿元,占总投资的89%。这93个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大部分已经完工并交付使用,个别未完工项目将于9月底完工。

  在灾后重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玉树州坚持规划编制先行,把生态环保规划编制工作放在首位,有序推进“高原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建设。重建之初,省现场指挥部和玉树州统筹考虑重建中所使用地材均“就地取材”,砂石供应确定为从通天河“河道取砂”,并组建联合审批、监督执法、定期巡查队伍,从生态修复、总量控制、规范生产、保证质量方面进行规范。目前玉树重建中70%的地材企业已经关停,地材生产造成了一些环境问题,年内可完工70%左右的生态修复工作。

  重建工作启动以来,玉树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环评”、“三同时”执行率均达100%。玉树州每季度对饮用水水源地、地表水、地下水和空气质量进行一次监测,每半年开展一次澜沧江、通天河地表水放射性环境和结古地区空气辐射剂量监测,相关监测数据表明灾区的土壤、空气水等均无异常,特别是大电网、天然气进入玉树后,当地的能源结构发生了变化,大大降低了去过煤炭、牛粪、柴火等燃料带来的污染。

  根据灾后重建工程进度,玉树今年实际造林绿化面积达到120公顷。去年冬天以来,全州开展了大型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前后筹集资金1890万元,专项用于购买环卫社设备,组织4万多名群众参与清理清运生活垃圾3600余吨,在结镇外围确定4处建筑垃圾集中点。此外,玉树州还对18条有安全隐患的泥石流沟进行治理,实施了4段不稳定斜坡及结古寺人工填方高边坡治理。

  三年多来,玉树灾后重建做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灾区重建同行”,没有发生生特大生态环境安全事件,部分由于重建特殊性造成生态环境影响正在积极修复中。

  住房建设进展方面,截至目前,玉树重建城乡住房建设总任务为37043户,已完工36631户,入住率98.89%。玉树县结古镇区外围及其他五县住房排查梳理的工程建设质量问题全部整改完毕,结古镇市政工程梳理排查出问题共377项,目前已经完成整改销号299项。住房小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进度不断推进,大批住房实现通水、排水、通电、通暖,除5.3公里小区道路正在硬化外,其余道路均已完工。

  灾后重建文化旅游公建项目投资3.8亿元,规划了康巴艺术中心、地震遗址纪念馆、玉树博物馆、格萨尔文化中心等项目和旅游重建项目41项。已开工建设38项,完工32项,未完工项目预计9月底全面完工;45个省级文物修缮项目中,禅古寺等35个项目已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其余10个项目预计在9月30日前全面竣工。重建后的新玉树和玉树文化旅游品牌已蜚声国内外,为玉树成功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