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规划加推70处养老机构 设施全面覆盖

2013年07月31日 07:44   来源:晶报   朱晓蕾 陈骥旻

  到2015年,全市每百名老年人口将拥有2张养老床位,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变为3,达到当今中等发达国家的养老设施服务水平,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五分钟生活步行范围全覆盖。昨天,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了《深圳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2011-2020)》(下称“规划”)。《规划》称,近期我市将集中力量新建塘朗山地区综合型养老院、大头岭地区综合养老院、龙华老人护理院、光明新区老人护理院等14处配套齐全、高水平、高质量的养老设施,并新建15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试点,罗湖、福田、南山、龙岗、宝安福利中心也将得到扩建。

  场地被占,部分养老机构开始流失

  据深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近10年来,深圳市老年人口平均年增长率高于常住人口年增长率。福田区、光明新区光明街道和大鹏新区南澳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5.0%,其中福田区福保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9.5%,已基本进入老龄化。

  但与之不相称的是,我市在2006年至2010年深圳市机构养老设施床位数的增加量仅为176.2床/年,远低于其他城市和全国平均水平,出现一床难求。2011年底罗湖区福利中心和南山区福利中心轮候老人总数约达1700人。深圳市福利中心唐荣生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有老人来问有没有空置床位,但福利中心早已人满为患,“现在的80后都不愿意来这里工作,40多个员工要照顾100多个老人,人手流失也使得工作压力越来越大。”

  同时,由于我市缺少用地保障,部分养老设施开始流失。记者从市规土委获悉,全市现状28处养老机构中,仅13处能查询合同产权信息;其中,规划性质为社会福利用地的仅18处;此外,石岩敬老院已变更用途,平湖敬老院和坪山敬老院2家街道敬老院为临时租用厂房使用。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非独立占地的社区养老设施常被小卖部、教育补习班等“经营性”用房占用、挪用;一些社区养老设施用房通过租赁解决,面临着用房被收回、建筑面积小、租金高、房屋构造不能迎合老年人需求等问题。记者从罗湖区日间照料中心了解到,由于租用位于3楼没有电梯的用房,给前来接受服务的老人带来不便。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