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市不景气令山西太原上半年煤炭行业税减收5亿

2013年08月01日 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丽娜

  煤市的不景气,让中国煤炭大省山西难避税收收入的下滑现状。1日,山西省太原市国税局传来消息称,2013年上半年,太原市只有1/3的煤炭开采企业保持正常生产,煤市低迷令太原市煤炭行业缴纳税收减收5.07亿元。

  山西省太原市国税局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太原市煤炭行业缴纳税收17.37亿元,同比下降22.59%,减收5.07亿元,其中:缴纳增值税15.29亿元,下降28.88%,减收6.21亿元;缴纳企业所得税2.08亿元,增长1.22倍,增收1.14亿元。分企业类别看:煤炭开采企业缴纳税收12.31亿元,同比下降22.2%,减收3.52亿元;煤炭洗选企业缴纳税收1.95亿元,同比下降28.83%,减收7925万元;煤炭运销企业缴纳税收3.11亿元,同比下降19.79%,减收7664万元。

  目前,山西省太原市国税系统在册煤炭企业总计1125户,其中:煤炭开采企业28户,煤炭洗选企业396户,煤炭运销企业701户。但是目前,只有10户煤炭开采企业和123户煤炭洗选企业保持正常生产,只有286户煤炭运销企业有销售收入,情况不容乐观。

  山西省太原市国税局称,太原市上半年煤炭行业税收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供需角度层面看,下游涉煤企业开工不足,导致煤炭需求持续回落。从太原市的统计数据看,1至5月发电量下降10.6%,工业用电量下降3.7%,焦炭产量下降6.8%;水泥产量下降21.8%,生铁产量下降6.1%,不锈钢产量下降0.1%;相关用煤行业开工严重不足,直接导致原煤产量下降5.8%,洗煤产量下降6.8%。然而在国内整个煤炭行业步入低谷的同时,进口煤炭则继续凭借价格优势冲击着国内市场。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上半年全国煤炭进口均价为91.4美元/吨,同比下跌17.8美元/吨;累计进口1.58亿吨,同比上升13.3%;出口煤炭408万吨,同比下降29.4%,净进口煤炭1.54亿吨,同比增长15.1%,增加2030万元。进口量的增加也抑制了国内煤炭价格的回升。

  从煤炭行业发展来看,上半年,太原市主要煤炭企业煤炭生产业务虽然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营业收入大多数实现了正增长,这主要是煤炭贸易业务与非煤业务增长较快,带动营业收入整体上扬,而煤炭贸易业务与非煤业务增值额较低,实现增值税少,因此出现了销售收入增长与实现增值税下降的背离走势。如太原市最大的一户煤炭生产企业,上半年申报应税销售收入增长71%,但缴纳增值税却同比下降了37%,减收2.63亿元。

  从能源结构变化方面看,最近几年,中国在水电、风电等新能源行业的投产规模不断增加,截至2012年末,中国水电装机已达2.5亿千瓦时,核电1257万千瓦时,并网风电6083万千瓦时,合计占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比例达到28.5%。据电力行业预测,2013年是水电投产高峰年,全年将新增水电机组2100万千瓦时,风电1800万千瓦时。今年前5个月全国水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4.6%以上,水电跨区送电能力增强和电源结构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火电的生产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把煤炭消费拉入了淡季。(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