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扎堆:暑假成为“第三学期”

2013年08月01日 00:00   来源:新华社   

  本应轻松自在的暑假生活,一些学生却忙于参加各种培训班,门类齐全的课业培训俨然成为“第三学期”。家长们争前恐后报名、语数外理化生“一扫光”、一天赶场几个地方……这是不少学生今年暑假生活的真实写照。

  盛夏时节,记者走访北京、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发现,虽然各地中小学的校内补课已基本不见踪影,但校外培训机构却格外火爆。

  记者采访了解到,7月份以来,北京新东方学校住宿班单日报名人数屡创新高。7月5日近2000人报名;7月13日,来自黑龙江、新疆、山东、山西、河北等二十多个省份的1.5万名学生,创造了新东方历史上单日报到的新纪录。

  在安徽合肥市,从写字楼到商场,从街道到社区,大大小小的教育培训机构已遍布各个角落。记者在寿春路的一家培训机构看到,这个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房子,被分割成一个个隔间和自习教室,隔间里老师正在给学生们授课。“报名很火爆,现在已有300多名学生了,我们能辅导从小学到高中的文化课。”一顾姓老师说。

  学生青睐“第三学期”,与老师的要求不无关联。“放假前老师要求我们每天至少补习6小时,还要定期到学校接受检查。”北京初三学生马小林说,“要达到老师的要求,很多同学只好参加培训班了。”

  “补课”日程密密麻麻,学生需要四处赶场。河南新乡市小学二年级学生谭平说,每周一三五上午8点到9点半上作文课,周二四六下午2点到4点上剑桥英语。这些课大都在约60人的培训班中进行。

  学生忙得不亦乐乎,家长也没闲着,有的当起了陪读。在湖北武汉市,武昌东湖大厦附近的一家作文培训机构,上午10点和下午1点半的培训班全部爆满。武昌水果湖附近是培训机构扎堆之地,每到晚上和周末时间,几乎每个培训点的课堂外,都坐满了家长。

  “我们文化程度不高教不了孩子,报个培训班老师教放心些。”安徽六安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其他家长都报名了,自己不报名,孩子会不会不如其他孩子?成绩会不会下滑?记者发现,正是这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和攀比的心态,使家长们对报培训班趋之若鹜。

  “第三学期”火爆的背后,体现出部分家长的盲目跟风,以及一些培训机构的宣传。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段兆兵表示,当下社会竞争加剧,由此带来的升学、考职和就业压力等,促使一些家长从小就让孩子上培训班,以期提高他们未来的竞争能力。

  专家认为,对学生来说,暑期是自由放松和休整阶段,除了报培训班,家长们可以多花点时间陪伴孩子,短途或长途旅游、逛图书馆;同龄或同班级的孩子可以一起互动玩耍。尤其是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些活动比上培训班要更重要一些。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