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到位 福建文化产业获发展之翼

2013年08月02日 07: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章文秀

新华社发

  福建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充实工作力量,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全省上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

  省委书记尤权多次强调,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扶持一批文化集团,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新近成立的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省长苏树林亲自担任组长,各市、县(区)也充实完善了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文化改革发展被纳入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另外,福建还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文化外贸出口、产业融合对接、银政企合作等工作机制和联席会制度,健全每季度文化产业发展形势分析机制,建立文化产业项目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开通省文化产业官方网站,形成全省上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

  为了把政策扶持作为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杠杆,福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评选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对外开放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从财税扶持、市场准入、土地供给、鼓励出口等方面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创造良好环境。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是全国较早提出规范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政策性文件,为该省园区的科学规划、发展定位、功能布局、集约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政策导向和规范要求。金融创新支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为文化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与此同时,积极培育文化市场,推动设立福建省首只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成立了海峡文化艺术经纪有限公司。

  正是由于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引领和市场培育举措的实施,福建文化产业才得以有力助推,并获得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