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广东不退烧 3天内局地最高温度可升至38℃

2013年08月07日 08:07   来源:南方日报   

  今天是“立秋”,高温却依然没有“退烧”的迹象。昨日8时,位于南海南部的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暂无名),但此次热带风暴主要袭击海南,我省仅湛江和茂名受其影响,今明两日有中(雷)阵雨局部大雨,我省大部地区炎热依旧。

  昨日白天,在副热带高压脊继续控制下,我省除粤西南部局部有阵雨外,大部地区以晴天间多云为主,阳光猛烈。除南部沿海部分市县外,其余大部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4℃到36℃,截至下午5时,全省共有21个市县出现35℃以上的高温,其中始兴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6.7℃。全省发布高温预警信号的市县数量增至84个,其中南雄、仁化、乳源和始兴等4个市县更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昨日17时,第10号热带风暴中心移到三亚市东南方约48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域,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预计,该热带风暴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南部沿海靠近,将可能于今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海南南部沿海地区,后期进入北部湾。

  省气象台预计,我省大部今起3天仍主要受副热带高压脊影响,天空云量少,白天日照时长且阳光猛烈,气温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全省最高气温多在34-37℃,局部地方最高气温38℃左右。受热带风暴影响,今明两日粤西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强降雨,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阵雨或雷阵雨。

  分析副高强势“台风”较弱致高温难退

  气象专家介绍,近期广东持续的炎热高温天气,与影响我国夏季天气的主要系统——副热带高压密不可分。副热带高压引起我国高温的常客,其属于暖性高气压天气系统。副高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天气晴朗、少云,降水稀少。每年7到9月是广东的后汛期,降水主要由“台风”或热带云团造成。上周末影响粤西的“飞燕”较弱且来去匆匆,而今天可能登陆海南的第10号热带风暴并不正面袭击我省,对高温缓解有限。“台风”影响较弱且副高有所加强并持续控制,导致南粤近期高温难退。

  本月大部或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据省气象部门初步预测,本月除了“飞燕”外,还可能有1个热带气旋影响或登陆广东。本月我省除了1到3日“飞燕”带来的强降水外,估计还有另两轮强降雨大致出现在15-18日(大到暴雨),24-27日(大到暴雨)。强降雨期间可望缓解高温。不过月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本月我省除沿海部分地区雨量偏多1-2成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2-4成。除沿海部分地区外,我省其余地区本月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将偏高0.1—0.8℃左右。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