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网友齐喊官员开微博 受访官员忧炮轰惧怕实名

2013年08月07日 19:49   来源:羊城晚报   
    深圳

    网友齐喊官员开微博

    官员忧讲错嘢怕实名

    有官员表示“我肯定不会开通,身边政界的朋友几乎也没有开通”

    深圳本地某网站进行网络调查显示,截至昨日18时,近8成受访网友支持官员实名开微博,6成网友认为官员微博内容应以公属性为主。据悉,目前深圳全市各区和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开通的政务微博总数超过50个,其中深圳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最为有名,粉丝高达96万。在政务微博高度发达的深圳,官员实名开微博有无必要,其中又有哪些实操难题?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多位相关人士。

    网友:

    “官员大V”更有影响力

    深圳本地某新闻网站发起的《你支持要求官员实名开微博的呼声吗?》问卷调查指出,在深圳,政务微博高度活跃,但有影响力的政府官员微博却寥寥无几。截至昨日18时,调查共收集到68条数据,对于有人提出要求官员实名开微博的呼声,74.5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20.34%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只有5.08%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

    对于深圳政府官员实名开微博较少的情况,69.49%的网友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说错话、表错态”,27.12%的网友认为是“担心微博影响政府官员的日常生活”。

    官员实名开微博,内容属性应该侧重于公属性还是私属性?60.34%的受访网友认同“公属性”,25.86%网友认同“私属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近8成网友支持官员实名开微博,不过若要在“政务微博”和“官员大V”中作出选择,两者的支持率相差无几。其中,支持“政务微博”的受访网友比例为37.93%,认为“政务微博永远是对应部门的代表”,支持“官员大V”的比例为41.38%,认为“官员大V更有影响力,更能推动事情的进展”。

    官员:

    怕危险不会实名开微博

    相比于近8成网友支持政府官员市民开微博,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政府官员均表示不会实名开微博,深圳市某行政单位一位不愿具名处级干部的观点十分具有代表性,“太危险,平时一点随便的感悟和思考,写成文字放上微博,加上政府官员背景色彩,很容易遭到一些网友的误读,弄不好就成了新闻事件,连解释都解释不清楚。”

    “如果有其他官员已经开通估计也有别的考虑,但是我肯定不会开通,身边政界的朋友几乎也没有开通的,普通官员的职责不在于引导舆论,为何要将个人色彩浓重的微博加上政府官员背景呢,政府也没有相关规定,如果明文规定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这名处级干部本身就负责单位的新闻宣传,他也十分清楚在微博网友活跃度高、官民对立情绪浓重的当下,开通实名认证微博意味着什么。他以外地某官员曾因说市民脑残一话而被网友攻击为例,“一些老百姓说就没事的话,遇上政府官员背景就有事了,如果官员实名微博必须将相关政策研究透彻才能发言,十分影响个人正常工作生活。”

    不过记者发现,还是有部分政府官员早一步开了实名微博,如新浪微博认证为“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组负责人”的“黔龙爷”,以及新浪认证为“深圳交警局法制科科长”的“深圳交警李广群”等,他们的粉丝从几千到几万不等,微博内容除开工作答疑,还有一些日常生活见闻等。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