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规划设计"生活型城市" 拓宽民计民生规划公开渠道

2013年08月07日 08:35   来源:每日新报   

  城市规划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有关“规划”的话题也是市民特别感兴趣的。昨天,市规划局常务副局长李春梅准时守候在民生专线旁,接听热线的问题涉及咨询规划、了解规划审批、提出建议等。

市规划局常务副局长李春梅

  城市规划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有关“规划”的话题也是市民特别感兴趣的。昨天(6日),天津市规划局常务副局长李春梅准时守候在民生专线旁,接听热线的问题涉及咨询规划、了解规划审批、提出建议等。记者了解到,本市将实施“阳光规划”,拓宽民计民生规划的公开渠道;针对市民关心的居住环境和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部门将注重“生活型城市”规划设计,合理布局就业、医疗、教育、运动场地、洗衣店、便民店以及文化活动等设施,突出便利。

  多种渠道可获知城市规划详情

  在接听的热线电话中,不少市民对家门口的规划很感兴趣,却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了解最新的城市规划?李春梅常务副局长解释说:“近年来,规划部门充分利用规划展览馆、规划局政务网等平台,大力实施‘阳光规划’,城乡规划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大,使市民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规划、参与规划和支持规划工作。今后将进一步提升规划公开力度。”

  目前,本市建立了统一规范的规划公开网络平台,市和区县政府审批的规划一律在指定网络平台公开。市政府批复的,在市级门户网站公开;区县政府批复的,在区县级门户网站公开;同时市规划局政务网将设置规划公开专栏。拓宽民计民生规划公开渠道。今后,凡是涉及民计民生的规划,在审批前,采取网站公开、媒体公开和指定场所公开等多种形式征求公众意见。如保障房项目、便民商业服务项目、体育场馆和设施、文化娱乐项目、教育医疗项目等规划,要在市和区县两级门户网站、两级许可中心、两级规划展馆、两级办公场所以及项目所在社区公开,对规划方案进行全面展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将设置24小时热线电话或者专题邮箱,认真听取、征集和整理研究群众意见,形成报告,为规划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规划“生活型城市” 尝试混合型用地制度

  市民在热线电话中询问有关居住环境问题,李春梅告诉记者,在城市规划中,积极探索“以人为本”规划理念的实现途径,注重“生活型城市”规划设计,以人的尺度安排邻里空间,满足交往需求。同时,在生活型街区增加商业性建筑,尝试混合型用地的制度,合理布局就业、医疗、教育、运动场地、洗衣店、便民店以及文化活动等设施,带动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在生态城市建设方面,将加快编制完成外环线两侧绿化带、陈塘铁路绿道、郊野公园、动物园、植物园以及侯台、柳林等大型公共绿地规划设计,通过水道、绿道、慢行通道、轨道将城市大型绿地、公园以及百姓身边的小区、街头绿地贯通相连,为市民打造更多休闲空间。目前,北辰郊野公园已经建成并向市民开放,西青郊野公园正在实施建设,津南郊野公园设计方案正在进一步深化完善。

  完善和细化居住区公共设施配套标准

  市民王女士在热线电话中反映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问题,希望能够足不出社区很方便地生活。对此,记者了解到,规划部门将对本市居住区配套设施审批和实施情况进行研究,完善和细化居住区公共设施配套标准。建立以人的需求为导向,又利于实施的公共设施配套标准体系,指导公共设施配套规划,控制预留公共设施用地,为有序建设准备条件;将与居民日常生活联系程度高的服务设施作为强制性标准,满足居民生活、休憩、交流的需要,增强社区生活的互动性;细化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名目及规模,按居住区、小区、邻里三个层次集中布置社区中心,优化完善配套设施空间布局。此外在生活性街道安排围合式底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方便百姓生活。 (记者 王月 通讯员 杨仲义 摄影 通讯员 杨仲义)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