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风水师钓鱼式培训两天收五万 号称可年挣百万

2013年08月08日 14: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一阵子咱们一直在聊所谓的“气功大师”王林。相信这路人是怎么招摇撞骗、拉大旗作虎皮的,我们这也不用赘述了。我们都知道,这些所谓“大师”们之所以能骗成,靠的还是有人愿意信。但在他们这个圈子里,信“大师”还远远不算完,今天咱们说的,是惦记要当“大师”的。

    其实早在王林跌下神坛之前,网络的上各种大师班、风水培训班之类的早就已经炙手可热了。不过最近记者调查发现,即使王林已经被打回原形,但是这些班却依然不愁生源。虽然价格不菲,但是由于“职业前景颇为诱人”,当然了您理解成是前后的“前”还是金钱的“钱”都可以,大批求学者不计成本蜂拥而至。那么看似神秘的风水培训,到底是如何批量制造“大师”的?这种流水线上造出来的“大师”们,又有什么神通呢?

    楚女士在郑州经营一家小型公司,由于一直对风水比较感兴趣,今年4月经朋友介绍到北京一家高级风水培训班学习:

    楚女士:一直都想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可是我发现咱们河南基本上没有能让我去学习的平台。于是,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一个北京的老师,去他那上培训班,2天5万块钱。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样的风水培训班非常多,大多集中在北京、广州等地。记者找到了一家打着“北大”名号招生的风水培训班,以学员的身份打电话咨询。培训班的老师表示,培训班虽不是北京大学的项目,但是在北大校园里授课,教学质量完全可以放心。

    培训班老师:风水高级研修班,学制是四个月,每个月集中学习三天,学费是两万四千八。基本上是50个人封班。我们这个课程质量还是很不错的。周易高级研修班,四万九千八。

    除了万元以上的天价班,几千元的风水培训也比比皆是。记者以想报名为由暗访了郑州二七区友谊大厦里的一家风水培训班,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号称,“在这学一个礼拜,只要九千八百块你就能铁口直断”

    工作人员:任何事情都难不倒你,比方说有人会这个八字六爻之类的这些东西,要是跟你比的话这个完全没法比,这个不在一个档次上的。

    几千元看似便宜不少,但其实这只是培训的一种策略,学员小朱说,这种策略叫做“钓鱼”:

    学员小朱:花几千元学了几天之后,觉得没学到什么东西,老师说易经学博大精深,这只是刚刚入门,于是又被忽悠交了几千元接着学,学完之后,老师说学了两门课可以免费学第三门课,等学完第三门课,老师说学够四门可以拿结业证书,于是几万元就扔出去了。据说,这种方法叫“钓鱼”。

    和所有的职业培训相似的是,“证书”也成为职业风水师的一个必要条件,郑州友谊大厦这家风水培训班的工作人员说,培训结束后可以颁发“高级风水师”的证书:

    工作人员:证书是吧?你要多少啊?你就是不学也能给你弄来证书啊!

    记者在微博上发现,中国易学家协会也曾在网友留言中发出培训班的相关广告。记者试图联系培训班的相关人员,他们声称自己的证书是业界承认的“权威”。证书用中英文题写,并盖有协会的公章:

    培训班人员:咱们中国国学研究院的证书,现在都是协会性质的,他有什么认不认的?

    拿到了“高级风水师”的证书,仅仅是迈出了成为“大师”的第一步,此后还需要开公司和炒案例。

    记者从网上查询得知,一些风水机构可以加盟,这些机构一般由某知名大师主持,可以加盟专家团,报酬从每个项目的服务费中提成。在公司提供的服务费列表中,300平方米以上的公司、店铺的风水策划收费5万元到10万元,3000平方米以上的收30万元,大型的地产、楼宇选址服务费20万元。

    采访中,广州一家风水培训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员学风水的目的就是要赚钱,只要经过简单的学习,月收入五万以上不成问题。而且,经过培训学校的包装,月收入可能到十万:

    工作人员:在百度上面、网络上面,对,这个是点击率最高的。在这方面(之后)我们公司也有一个月挣10万的。

    月收入十万,年收入过百万,仅靠几天的学习就能到达,这样的培训真的靠谱吗?一位研究周易20多年的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其实风水比较深奥难懂,一般人三五天时间想学会是不可能的,风水其实是古人对生活的总结,是一种人生态度,而人生态度的养成、人生境界的追求不是三五天就达到的。

    业内人士表示,风水师速成与当代社会急于求成的心态有关,要遏制这种现象还需要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

    业内人士:很多人趋之若鹜、想去速成一下,拿着这机构那机构的证书去忽悠人,去挣点快钱。给这些伪大师们提供了土壤,这些人拿着证书,打着大师的旗号到处招摇撞骗肯定是国家法律不允许的,有关部门应该严厉打击。

    而在河南大学社会学副教授田丰韶看来,风水师之所以会受到某些人的欢迎,是因为安全感的缺失。

    田丰韶:其实风水都是原来的传统的知识体系,风水大师也是在用这种科学的知识体系来重新的梳理它原来的知识,因为现在的人都有科学素养,他们就要用知识重新的包装,要不然就没有市场没有人相信。为什么这两年开始兴起,就因为他们这种很强的不安全感。这种东西是没法用科学的方法规避的,所以他们选择风水大师来需求内心的安宁。

    想看看这帮“大师”们到底有什么神通,现在看来,人家还真有一绝招,那就是赚钱,利用的就是人们心中的不安全感。可是您仔细想想,咱就说刚才记者提到的给楼盘看风水这事,您手里握着30万觉得不安全,这么多钱让大师赚走了您倒安全了,这是不是明摆着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呢吗?那要真想心里踏实怎么办?规规矩矩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心里没有鬼就不怕举头三尺有神明。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