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成肥胖少年患脂肪肝 16岁男生220斤(图)

2013年08月08日 10:04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三成小胖墩患上脂肪肝

  专家提醒,坚持运动与节食,孩子就可能不药而愈

  16岁少年体重110公斤

  刘浩是一名高二学生,身高175厘米、体重110公斤,平时喜欢玩电脑游戏,放暑假以来更加沉溺其中。不仅如此,玩得没有时间吃饭的他,每天都靠高脂肪高热量的垃圾食品和甜饮料度日。

  前几天,刘浩再次坐在电脑前准备大战几个回合时,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后被家长紧急送往武大人民医院,该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诊断显示,刘浩患有严重的脂肪肝、高尿酸及肥胖症,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发展至肝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成年人所患疾病。

  武大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介绍,近年来,到该院做超声检查的小患者明显增多,他们平均年龄9-16岁,大多因体检发现肝功能异常前来就诊,仅仅这个暑假,因肝功能异常到武大人民医院门诊做超声检查的160例少年患者中,有60例检查结果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接近四成。

  与成人常见的酒精性脂肪肝相比,孩子们所患的脂肪肝主要与不良的饮食行为有关,包括营养过剩、缺乏运动和锻炼等。

  7岁患儿“超重度肥胖”

  昨天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内科4楼,医护人员正在给病房消毒,孩子们都坐到走廊上,一男一女两个小胖子格外打眼。两人约莫六七岁的样子,肥嘟嘟的,面色红润,看起来健康可爱,怎么会住院?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姚辉说,这两名孩子都是因肥胖住院,正在做全面检查。暑假以来,该科收治了约150名因肥胖就诊的孩子,其中约半数患有脂肪肝。

  在医生眼里,7岁的小杰是胖子中的重量级。他身高126厘米,体重达43.5公斤,这已经是14岁孩子的体重水平。在小杰这个身高年龄段,正常体重应为24公斤,37公斤就是重度肥胖,他则是“超重度肥胖”。检查发现,小杰患有轻度脂肪肝,此外还有一系列胖出的病:男性乳腺增生、隐匿性阴茎、高胰岛素血症、阻塞性呼吸暂停。前天,小杰的爸妈拿到检查报告单,半天说不出话。

  10年前几乎没有“超重儿”

  在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姚辉的印象里,2003年还几乎碰不到因肥胖就诊的孩子,随后逐年增多。她认为,这是社会富裕后的“并发症”,更是生活习惯病。

  半年前,上小学5年级的小涛开始饭量大增,为了怕孩子晚上饿,家长给他加餐。由于平时活动少,小涛渐渐长成了“小胖墩”,在暑期体检时被诊断为单纯性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需进行综合治疗。

  宋恩峰教授在与这些小患者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平常大多喜欢吃各种肉类食物、油炸快餐食品和甜食、甜饮料,而不喜欢吃水果和蔬菜,爱打电脑,不爱运动,时间一长,也就成了“小胖子”,患上了脂肪肝。脂肪肝早期一般没有临床表现,只有达到中重度时,才会出现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宋恩峰说,现在一些家长总是想尽办法给孩子补各种营养品,但却忽视了让孩子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于是一些“小皇帝”“小公主”出现营养过剩,这些过剩的营养便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于身体各部,就连人体最大的化工厂——肝脏的细胞也堆满了多余的脂肪。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