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5栋别墅被指贱卖 资金流向别墅主人成谜

2013年08月09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齐永

15栋别墅之一 齐永 摄

  8月1日,中新网对郑州经开区15栋别墅无手续,10年无人住进行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今日回应称,15栋别墅被卖了2000万元,其别墅奖售给经开区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有职工质疑,15栋别墅奖售给那些企业?被卖资金用到了哪里?面对质疑,当地相关部门三缄其口。

  15栋别墅被卖2000万元经开区拿别墅奖售给企业

  职工反映的15栋无手续别墅位于郑州经开区河南安飞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飞公司)生活区南侧,东航嘉园院内。2003年,由安飞公司投资兴建。由于没有土地手续,“太扎眼,”至今无人入住。目前,仅有一栋装修过,一栋正在装修。安飞公司破产后,职工想拿这些别墅变现,来解决职工失业问题。对于别墅无手续没拆除问题,当地国土部门缄口不言。8月1日,记者以《郑州15栋神秘别墅无手续10无人住没拆除》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报道发出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今日,郑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给记者发来一份《关于东航嘉园15栋套房及土地问题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该说明落款单位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说明称,“‘东航嘉园’位于第九大街东、经南三路北,有15栋独栋套房(未完工),建筑面积8580平方米,土地面积32295.855平方米【48.444亩:其中建筑用地面积23091.004平方米,城市道路6072.714平方米,城市绿化3132.137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原为安飞公司为其专家建设独栋办公楼房。”

  记者注意到,此次关于“土地性质”的解释与以前的解释并不一致。在之前该区国土局土地利用科李姓负责人解释称,别墅占用的土地没有手续,也不属于工业用地,土地仍然属于政府。

  说明还称,“2009年7月,安飞公司根据其生产需要,通过河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向经开区管委会提出转让其第九大街东、经南三路北15栋套房(未完工)及土地。根据经开区管委会安排,郑州东航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09年7月24日支付河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安飞公司已经把资产转让给河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000万元用于购买15栋独栋套房以及土地的定金。”

  说明还解释称,根据当时时间情况,郑州东航房地产开发公司委托河南金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该块土地及其附属物的现状进行评估。2009年11月30日,河南金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豫金鼎评报字【2009】102号’《河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出售资产项目子资产评估报告》完成,该块土地及其附属物为2000万元。2010年5月10日,郑州东航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河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了《15栋别墅及其相关权益转让合同》,完成转让,其价格为2000万元。”

  15栋别墅被指贱卖别墅主人仍是谜

  对于报道中提到谁是别墅主人的问题,该说明称,“2011年8月10日经开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本着“不挣钱、不补贴”的原则,把15栋独栋套房奖售给经开区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但奖售给了哪些企业及别墅主人是谁,说明中却只字未提。

  据了解,郑州东航房地产公司隶属于郑州经开区管委会的国有企业,其法人为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贵欣。资料显示,2012年初,王贵欣出任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不过,郑州东航房地产公司办公室李主任告诉记者,王贵欣已于两个月前调离经开区管委会,但该公司法人没变。李主任称,2010年,东航公司出资2000万元购买15栋别墅后,在也没有管过,至于奖售给了那些企业他不清楚。

  那么,这15栋无手续别墅究竟奖售给了那些做出贡献的企业呢?经开区管委会为什么安排下属企业购买无手续别墅呢?而且,被卖的资金用到了那里呢?记者为此先后到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国土局、规划局等多个部门了解情况,波费周折,都无所获。

  随后,记者来到别墅转让方河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室吴昌浩说,对于别墅转让和资金相关情况,他们也不清楚,当初负责别墅转让的人员已调离公司。

  安飞公司职工质疑说,这15栋别墅及土地仅卖2000万元,每栋近600平方米的别墅才130多万,一平米单价2000多元,简直贱卖国有资产,给职工带来很大损失。职工强烈要求安飞公司资金予以公开。

  标签:奖售安飞郑州管委会别墅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