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运行情况

2013年08月12日 14:49   来源: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运行整体上由缓中趋稳向企稳回升方向发展,但发展中仍存在一定压力,值得关注。

  一、运行特征

  回升势头平稳。上半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内153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2537.7亿元,实现增加值599.1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增幅较1-5月和1-4月分别提高0.1和0.4个百分点。

  行业整体向好。产业内六大领域增加值均实现增长,增幅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回落。四大优势主导领域仍是引领产业稳步发展的主力军。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和电子信息四大领域实现增加值均超过五十亿元,合计达到545.3亿元,占全省的91.0%。

  盈利逐季上扬。产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总额14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面7.7%,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除新材料领域外,其它各领域营业利润率均较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提高。

  区域协同推进。7个设区市增加值总量突破五十亿元。南昌、九江和赣州分列前三甲,实现增加值分别达102.2亿元、73.6亿元和65.5亿元。除新余市受光伏产业影响发展受阻,其它设区市增加值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7个设区市增幅达两位数,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产业稳步发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高新技术产业内71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完成总产值1399.3亿元,实现增加值329.7亿元,分别占全省的55.1%%和55.0%;实现利润68.5亿元,出口交货值124.6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6.3%和49.1%。区内38个县(区)中,31个县(区)实现增长,其中20个县(区)增幅超全省平均水平。

  四大高新园区升降不一。四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景德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鹰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增加值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443.7亿元、156.3亿元和18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20.7%和15.9%;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36.4亿元、36.4亿元和3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22.1%和30.7%。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工业增加值双双下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8.1亿元,工业增加值69.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和0.03%,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

  二、下半年走势展望

  当前江西正处于加速发展爬坡期,而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也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阶段。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的大发展势在必行。展望下半年全省高新技术发展态势,平稳增长和隐忧风险并存。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微弱复苏中,但外部需求增长减缓趋势不会改变。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问题削弱经济增长潜力,刺激经济政策措施的副作用日益凸显,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困难较多,加上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济低增长、高风险态势不会明显改观。从国内看,随着一系列扩内需、稳外需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并发挥成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党的十八大将进一步激发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有利于继续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但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稳固,国内需求依然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较为突出,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多困难。

  当前,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处于阶段快速增长后艰难的结构调整期,发展转型势在必行。科技创新和内生拉动应是其可持续增长的主要途径。综合判断:下半年,随着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的政策进一步显效,高新技术产业有望延续上半年的向好趋势,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升的态势;企业效益将继续好转,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出口仍将维持低位;全年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将继续在稳健增长区间运行。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