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珠海分公司:孕妇乘机需医院开具证明

2013年08月12日 10: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侯艳

  中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鉴于7月以来已有20余位孕妇因不知相关规定而在珠海机场登机受阻,南方航空公司珠海分公司于9日发出提示:孕妇乘机需有医院开具的可乘机证明,怀孕满36周或身体状况不佳的孕妇不能乘机。

  该公司负责新闻发布的杨莎说,根据民航的相关规定,怀孕32周或不足32周的孕妇乘机,除医生诊断不适宜乘机者外,可按一般旅客运输;怀孕超过32周的孕妇乘机,应提供包括旅客姓名、年龄、怀孕时期(注明预产期)、旅行的航程和日期、是否适宜乘机、在机上是否需要提供其他特殊照料的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书。证明书应在旅客乘机前72小时填写单据,并有医院盖章和该院医生签字方能生效。怀孕超过36周的孕妇,不予接受运输。

  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已有20余名孕妇因不知相关规定而在珠海机场登机受阻。

  孕妇乘飞机到底有多大的危险?

  记者采访了北京妇产医院的张大夫,张大夫指出,像机舱这样的密闭空间对于孕晚期的准妈妈来说确实不太安全。

  张大夫:关键是封闭的空间,正常人在飞机上有的人觉得还有点胸闷、憋气,孕妇上不来气之后直接会关系到胎儿的情况,胎儿如果长期处于一个缺氧状态,会造成心率失常上升,在飞机上没有这些措施来干预。

  此外,对于患有妊娠合并症的孕妇来说,乘飞机的风险系数会大大增加。

  张大夫:孕妇如果有合并症就怕有高龄,到高空以后气压的变化对于胎儿有影响,因为现在高危产妇比较多一些,比如引起宫缩、早产、流产这些问题,因为好多病情是瞬息万变的,一旦发生情况飞机不像轮船或者是地面上交通工具可以随时停靠。

  张大夫指出,对于身体健康的孕妇,孕早期和中期乘短途飞机都会比较安全,但是不建议32周以上的孕妇乘坐飞机。

  张大夫:一般早期、中期对于孕妇乘飞机倒没有什么,主要看个体,如果她没有什么自身因素,整个孕期都挺平顺的,当然晚期的话,因为晚期32周以后孩子随时都可以出来,所以这个危险性肯定大大高于早期和中期,正常的话在32周34周以后不规律不说,如果说在地面上如果觉得好象胎动不好还可以上医院,关键是在飞机上这种危险系数就大大增加了。所以我们从大夫的角度说,32周以后也是不太建议坐飞机。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