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开建百万平米保障房 官庄前花园全面"体检"

2013年08月12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保障住房和出行是市民最为关注的两大热点,8月8日晚,苏州市副市长徐惠民带领当地住建、交通等部门的负责人,参与了当地电视台举办的《对话苏州》节目录制,通过网络和市民面对面,围绕保障房建设和公交优先进行了咨询解答。

  年内开工百万平方米保障房

  在当天活动现场,市民提及最多的还是苏州的保障房建设。据徐惠民介绍,目前苏州通过实行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三大制度无缝对接,不断提高住房保障政策效应。统计数据显示,苏州城区已累计建设供应这三种住房13775套,2012年以来,城区已建设定销商品房小区43个、419万平方米、4.99万套。

  为进一步推动保障房建设,苏州已经划出四大地块,统一建设保障房。这四个地块总占地面积155.55万平方米,约可建设保障房200万平方米。今年四个地块将开工100万平方米。同时,为保证保障房质量,苏州专门成立了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指挥部,注重对保障房品质的全程把控。

  在大量建造保障房的同时,学校、医院等相关配套设施也将建成,特别是在绿化方面。徐惠民说:“原来保障房的绿化,房子看着还好,就是树木很小很少。”他表示,目前苏州保障房小区绿化投入已由之前的100元/平方米,提至300元/平方米,这个标准在今年已开始实施。

  官庄前花园小区将全面“体检”

  不过,尽管近年来苏州保障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但一些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官庄前花园小区居民反映的小区内严重的房屋质量问题,引起了徐惠民的高度重视,他现场拍板将组织多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据市民吴先生介绍,官庄前花园位于石湖附近,是个动迁房小区。自去年交房以来,小区就没消停过,很多住宅都出现了质量问题。比如吴先生家的房子,最西边的房间竟有一条3.5米的裂缝。吴先生说,这套房子花了90多万,如此差的质量,让他无法接受。

  小区的物业也表示,自去年至今,小区房屋的各类维修记录高达5200多次,特别是大雨过后,整个小区就会出现地面积水,不少房子半地下车库严重积水。对于该小区的房屋质量,前往实地查看的建筑工程专家的评语是“质量失控”。

  对于上述问题,徐惠民坦言,“如果这些问题属实的话,我也会感到很震惊。”他表示,将安排苏州市住建局牵头,土地储备中心等部门参与,对官庄前花园小区质量问题进行全面调查,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对于整个项目施工期间可能存在的不正当行为,将坚决查处。

  公交车有望明年都用上空调

  除住房问题外,在此次活动上很多市民还对苏州的道路和公交提出了建议。有网友就说,苏州的北环路一直高低起伏,犹如“波浪路”,老百姓已忍受了很多年。徐惠民表示,北环路路面问题,苏州市政府一直非常关注,由于交通流量大等原因,翻修有一定难度,不过苏州市政府已制定了翻修计划。今年年底广济路修通后,北环路的功能可暂由其他道路替代,从而进行修复,相关资金等已准备到位。

  对于目前还存在的大量无空调公交车,徐惠民解释,苏州之所以还有那么多未装空调的公交车,是因为苏州刚启用空调公交车时,由于要加收1元车费,不少市民宁可乘坐没空调的公交,为此苏州公交部门购入了不少非空调车。

  徐惠民说,目前苏州市区还有725辆非空调公交车。按照计划,将在2015年实现空调车全覆盖,考虑到市民的实际需求,苏州将力争在2014年实现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