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排查出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712处

2013年08月13日 19:16   来源:兰州晚报   哈丽娜

  8月12日,记者从天水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了解到,自6月20日发生强降雨以来,天水市共排查出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712处,加上原有63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天水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345处。

  据天水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主任孙钰介绍,近期天水市连续出现的4次强降雨天气,由于持续时间较长,降水入渗致使土体含水量短时间内达到饱和状态,自重增加,抗力降低,形成危害性较大的群发性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同时受到“7·22”岷县与漳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影响,两次灾害叠加,进一步加剧了地质灾害危害程度。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和天水市委、市政府等部门高度重视,省国土资源厅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组织省、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及甘肃省地矿局、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勘测院、建材地勘中心甘肃总队等单位开展灾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共派出40余人(其中专家15人),20余台车辆,下设20个排查组,对天水市灾区7个县(区)全面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排查工作自7月26日开始,以降雨引发或加剧的滑坡、崩塌、不稳定斜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及地裂缝灾害为重点,兼顾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采用乡镇及村社摸排初报、专业排查组现场排查、室内遥感影像资料解译、综合统计分析、专家会商核实等方法进行。截至8月12日,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712处,其中直接威胁村庄及居民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649处,直接威胁18268户、143274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威胁道路及其他设施的63处。目前,天水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还在进一步排查中。(记者哈丽娜)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