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抗旱救灾直击: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喝不上水

2013年08月13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双双 傅煜 贾茜
    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湖南旱情已扩展到全省。截至8月12日,干旱已导致湖南306万多人、103万多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2010万亩农作物受旱。

    缺水,成了湖南目前最大的难题。为此,全省各地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一场找水、调水、送水、节水的抗旱“保卫战”在此间上演。

    “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喝不上水”

   
“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喝不上水、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吃不上饭、不发生群体性抢水斗殴事件。”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强调,要牢牢守住三条底线,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抗旱队送水来啦!”在湖南省龙山县茨岩塘镇大田村,村民们每天最期待的莫过于挑着水桶,迎接抗旱服务队的到来。受旱半个月以来,“龙山县抗旱服务队”每天进村送水,解决了6500余村民的饮水困难。

    据了解,截止目前,全省125支县级抗旱服务队累计投入抗旱人数6万人次,出动抗旱设备11.3万台套,维修抗旱设备0.91万台套,找寻抗旱应急水源1386处,应急打井1750多眼,累计浇灌面积217.8万亩,出动拉水车辆0.51万辆次,临时解决人饮困难43.2万人次。

    “从我记事起,就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大旱了。”8月12日,湘西自治州芦溪县下都村56岁的张华凤早早地就在村中心排队等候中联重科抗旱服务队的送水车。因为住在山顶,挑着满满两桶水的张华凤需要步行近半个小时才能到家。但对她来说,能喝上干净水就已经心满意足。

    下都村位于319国道边的一座山坡上。村委会主任介绍,由于下都村地势太高,村里约有40多户人家饮水困难,平时都需要到山下三公里以外的的地方挑水,当地农作物大多干枯死。当天,由于路太陡,载重八吨的运水车在装水六吨的情况下,也爬不上去,水运到山坡下后,只能通过当地政府租用的大卡车转运上来。

    作为“编外”的抗旱服务队,中联重科派出了28台送水车辆奔赴在10个重旱县区开展无偿送水服务,为受旱地区送去“甘霖”。

    抓住时机向天“借雨”

    7月初湖南旱情露头,目前已扩展到全省。据最新统计,湖南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2137个乡(镇)3.64万个村受旱,占全省乡镇、自然村总数的88.2%、85.6%,85%以上的国土面积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湘中及湘西南大部约14万平方公里(约占66%)出现了中度以上干旱,其中衡阳、邵阳、娄底、湘潭、株洲、怀化等市州的部分地区约6万平方公里(约占28%)重度干旱。

    湖南省防指透露,目前湖南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蓄水量约72.9亿立方米,比7月15日减少51.1亿立方米,日均减少2.2亿立米。全省近3000座小型水库目前蓄水接近甚至低于死水位,30万处山塘接近干涸,这些水库、山塘5至10天即将处于无水可取状态,加上现在已经干涸的水库、山塘,分别占到水库、山塘总数的39.6%、43.3%。此外,溪河来水减少,断流也呈加快趋势。

    处处“喊渴”的湖南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7月1日至8月12日,全省开展增雨作业613次,发射人雨弹11980发,火箭弹1108枚,作业影响面积累计达到4.2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约3.9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湖南想方设法引水增水。全省共投入抗旱泵站3.8万处、机动抗旱设备81万套、运水车辆1.7万台,开展提水和应急送水。

    全民抗旱找水节水

    记者了解,截止目前,省级财政已紧急下拨两批抗旱资金共1亿元(其中中央0.5亿元),市、县安排抗旱资金3.57亿元,群众自筹10.05亿元投入当前抗旱减灾。省防办紧急下拨旱立停4吨、送水水囊200个、水泵59台、发电机19台、打井机10套到重旱区,有力支持抗旱工作。

    8月上旬,湖南省政府派出14个督查组对各地抗旱救灾工作进行专项指导、督查。湖南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相继派出137批次工作组指导抗旱。湖南省水利厅派出了20批次工作组,最近又派出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3个技术指导小组,赶赴有关县市指导找水、打井等抗旱工作。湖南省军区组织现役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54万人次、车辆及工程机械411辆次、提水机具505台次,协助地方人工增雨375次、疏挖渠道38公里、打井26处、送水546吨、扑救森林火灾40起。

    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域的邵阳,把抗旱救灾保丰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为此,当地决定组织万名干部下乡进村,帮助村民抗旱,打一场保增收、保民生的硬仗,并要求下乡干部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抗旱”。

    气象部门预报,8月14至16日,受“尤特”强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湘中以南将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南部分大雨,局部暴雨,高温有所缓解。

    局部降雨可使湖南部分地区旱情得到一定缓解,但难以改变全省绝大部分地区旱情仍在发展的总趋势。这也意味着,一场抗旱持久战仍将继续。(完)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