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报告

2013年08月16日 16:34   来源:政府网站   

  据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我省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22.3和134.1,处于较为乐观和较为景气区间,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

 

  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一)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减少。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我省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8.1%,比一季度下降2.7个百分点。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大型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均处于正常水平或低于正常水平;9.3%的中型工业企业和8.7%的小型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高于正常水平。

 

  工业企业应收账款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7.2%,所占比例比一季度低6.3个百分点。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15.4%的大型工业企业、5.3%的中型工业企业和8.7%的小型工业企业应收账款高于正常水平。

 

  (二)企业生产能力发挥程度略有下降。二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是73.7%,比一季度低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4.3个百分点。在被调查的111家工业企业中,生产能力发挥程度高于正常水平、处于正常水平的工业企业占76.6%,比一季度低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4.8个百分点。

 

  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92.3%的大型工业企业、82.7%的中型工业企业和47.8%的小型工业企业生产能力发挥程度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

 

  影响企业产能正常发挥的原因主要有“产品需求减少,市场订单不足”、“原材料供应不足”和一些大企业“设备检修、调试或搬迁”等因素(具体见下表)。

 

影响企业产能正常发挥的原因(可多选)

受影响企业所占比例(%

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

35.1

原材料供应不足

18.9

设备检修、调试或搬迁

18.9

季节性减产

15.3

劳动力供应不足、技能欠缺

10.8

产成品存货充足

9.9

政策性限产

4.5

燃料、动力等供应不足

1.8

仓储和物流运输能力受损

1.8

其他原因

10.8

 

  注:其他原因包括企业停产、价格下调、受阴雨天气影响等。

 

  (三)近八成企业流动资金情况正常。在被调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79.3%的企业认为流动资金基本正常或资金充裕,比一季度低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8个百分点。

 

  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84.6%的大型工业企业、81.3%的中型工业企业和69.6%的小型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基本正常或资金充裕。

 

  (四)用工短缺现象有所改观。被调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共计划招工5336人,实际招工4724人,用工缺口612人,占全部招工计划的11.5%,比一季度减少13.2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计划招工2288人,实际招工1707人,用工缺口581人,占全部用工缺口的94.9%。

 

  二、存在的问题

 

  从调查结果看,当前我省工业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用工成本上升”成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首要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是“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等问题。有46.9%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用工成本上升”,比一季度高出4.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出9.6个百分点。

 

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

问题是(可多选,最多选3项)

受影响企业所占比例(%

一季度

二季度

用工成本上升

42.3

46.9

原材料价格上涨

30.6

35.1

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

32.4

29.7

资金紧张

23.4

20.7

用工短缺

12.6

15.3

应收账款超出正常水平

8.1

4.5

其他问题(请注明)

4.5

6.3

基本无问题

21.6

21.6

 

  注:其他原因包括产品销售单价下降、天然气供应不足、由于股东变更生产没有走上正轨、受天气影响等。

 

  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38.5%的大型工业企业、49.3%的中型工业企业和43.5%的小型工业企业存在“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

 

  (二)中小型工业企业产品订货量明显减少。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我省工业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27.9%,比一季度高8.1个百分点。

 

  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产品订货量明显减少的主要是中小型工业企业:有26.7%的中型工业企业、43.5%的小型工业企业二季度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比一季度分别高6.9、14.9个百分点。

 

  (三)融资困难企业增加。调查结果显示,有17.1%的企业感觉融资困难,比一季度高2.7个百分点。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23.1%的大型工业企业、14.7%的中型工业企业、21.7%的小型工业企业感觉融资困难。

 

  分大类行业看,融资困难的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行业。

 

  三、三季度工业经济形势预判

 

  从对工业企业用工和生产增速的调查情况看,对于三季度企业用工计划,85.6%的企业认为比一季度增加或持平。83.8%的企业预计三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呈加快或持平。

 

  调查结果显示,反映三季度工业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企业家预期信心指数为125.2,高于即期信心指数7.2点;反映三季度工业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企业景气预期指数为136.9,高于即期指数7.2点。表明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三季度总体运行预期继续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企业家对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持较为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