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批738部环保公交已投放运营 尾气排放达国IV标准

2013年08月14日 09:51   来源:每日新报   

  建设美丽天津,空气质量“首当其冲”,因此,发展新型清洁能源的公交车成为重中之重。市公交集团今年首批738部大容量环保新车已经投放运营一线,这些车辆尾气排放均达到国IV标准。公交集团今年还将有新型纯电动公交车陆续引进,使市民的出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天津市今年首批738部大容量环保新公交车投放运营。

  建设美丽天津,空气质量“首当其冲”,因此,发展新型清洁能源的公交车成为重中之重。市公交集团今年首批738部大容量环保新车已经投放运营一线,这些车辆尾气排放均达到国IV标准。日前,记者乘上了本市今年刚刚更新的619路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体会它的平稳舒适与低碳环保。

  特色1

  舒适平稳噪音小

  乘客: 坐车就怕晃 这回心不慌

  昨天10点多,记者在体院北公交站登上619路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室外的闷热让人汗流浃背,而上车后空调营造的凉爽环境让人感到十分舒适。乘客上齐后,司机张润喜师傅缓缓将车开出站区,行驶过程中,离站与进站的加速减速过程都相对平稳,没有晃得人坐立不稳。特别是车子提速时,相比以前的车型,这种新车的轰鸣声小了很多。除了坐车感受舒适外,记者还看到,车厢内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座椅、地面也都看不见污渍和斑点。

  天津财经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杨目前在天津宾馆实习,几乎每天都要乘坐619路公交车,谈到乘车感受时他说:“比起以前的车要稳当一些了,而且车新,坐着很舒服。”家住体院北的刘大爷对新公交车更是满意:“我的岁数大了,平时坐车最怕晃,这新车坐着心里踏实多了。”

  特色2

  省力好开更安全

  司机:手动变自动 开车更轻松

  新车除了给乘客们带来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外,也为司机减轻了工作强度。张润喜师傅开了30多年的公交车,在谈到新车驾驶感时说,他和同事们都感觉工作没以前那么累了。张润喜师傅说:“以前公交手动挡,每一个变化都要全力做到位。现在这车换成自动挡了,程序上简化了,我们司机轻松了不少。而且车晃动小,所有人都觉得坐着舒服。”同时张师傅还提到,以前驾驶员凭个人经验来行车,保障安全。而新车除了司机的个人经验外,车上的仪表设备也能为司机提供判断,从而更有效地保障了乘客的乘车安全。

  特色3

  油电混合更环保

  车队书记:按“国IV”标准 减尾气排放

  公交二公司体北中心车队党支部书记董建国告诉记者,新公交车给乘客和驾驶员带来了更好的体验,低碳环保也十分重要。新公交制动采取油电混合,当时速低于20公里时靠电制动,时速高于20公里靠燃油制动,如此一来有效减少了尾气排放。相比于“国III”排放标准,“国IV”新公交车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可降低30%,颗粒物排放可降低80%以上。

  中心城区新能源车型达406部

  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在今年已经投放的环保新车中,包括新型油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218部,加上近年来该集团已投放的148部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以及去年投放运营一线的40部纯电动零排放环保公交车,使中心城区的新能源车型达到406部。经过专业统计,12米混合动力公交车较同级别的传统柴油动力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降低达30%以上。此外,公交集团今年还将有新型纯电动公交车陆续引进,使市民的出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记者 邢珊 彭未风 通讯员 陈涛)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